首頁 要聞 綜合

暑假出國睜亮眼 慎選旅行社免受害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交通部觀光局表示,旅行業為特種行業,有諸多規範,為保護消費者的權益,昨(19)日公布不符規定廢照、暫停營運、解散的旅行社,提醒消費者出國要慎選合法的旅行社,避免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觀光局指出,台南市皇門、花蓮市後山常春藤、金門縣玩得瘋、台北市原域4家旅行業者解散,而台北市天喜旅行社被票據交換所公告為拒絕往來戶。

桃園縣伊美,台北市聯佳利國際、天喜旅行社都沒有依規定期限繳足保證金,所以廢除旅行業執照,而高雄市乙華前陣子收取團費後負責人捲款逃跑,辦理旅遊無法履約,詐騙旅客情節重大,也廢除旅行業執照。

有3家旅行業者自行申請暫停營業,分別是台中市好帥停業至104年5月15日,台北市東洲與嘉聯國際分別都停業至104年5月30日,觀光局表示,旅行業者可申請一次暫停營業,到期後可再展延1年,若時間到未回復營業,就有可能被廢止營業執照。

觀光局表示,天喜旅行社因票據交換所公告為拒絕往來戶,被中華民國旅遊品質保障協會開除會員資格,天喜總公司加上兩家分公司,應繳交的履約保證金是新台幣210萬元,但天喜只繳了21萬元,因天喜被品保協會除去會員資格,須繳足保證金,但天喜並未遵守規定,所以被廢照。

觀光局表示,如果是品保會員,每年只要沒出事,約可拿回九成保證金,昨日下午曾到喜達旅行社了解狀況,天喜已將旅行團轉給喜達營運,沒有再出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