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無懼中共威嚇」七一遊行抗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距香港的七一大遊行不到2個星期,因應中共國新辦發表的白皮書,以及近日622公投電子投票平台及香港媒體網站遭駭客攻擊而癱瘓一事,香港民間人權陣線19日宣布在原本「公民直接提名、廢除功能 組別」遊行主題上,增加「捍衛港人自主、無懼中央威嚇」的字眼,以回應中共打壓港人和平表達訴求的活動,民陣又呼籲市民不要再沉默,7月1日走上街頭,顯示追求普選和自主的決心。

從2003年7月1日港人首次大規模上街反對惡法、捍衛人權,一直展現和平理性的精神與中共強權抗爭,至今超過10年,港人始終如一。今年,中南海高層激烈交鋒的緊張氣氛下,令香港迎來97之後最憤怒躁動的「回歸」日。

七一大遊行主辦團體民間人權陣線宣布,遊行主題增加「捍衛港人自主、無懼中央威嚇」字眼,且反對中共亂港、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成為今年七一的最大訴求,預料遊行人數將空前。

臨近七一的6月27日,香港法律界亦將發起97年以來第三次黑衣靜默遊行,表達捍衛法治及司法獨立的決心。

民陣指,白皮書雖不具法律效力,卻摧毀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令人擔憂。至於七一當天是否會「占中」,學聯祕書長周永康表示,要看當局對622公投結果的回應。

另外,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認為駭客攻擊事件突顯北京的憂慮,呼籲港人踴躍參加全民投票。而今年是中、英聯合聲明簽署30周年,她希望英國信守承諾,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