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台灣必須「重新開國」:新國家、新憲政與新社會(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台灣的世代交替,呈現一種「斷代交替」的特殊承傳。好像2000~2016年是不存在的年代,也就是陳水扁的執政與馬英九的執政,都在眾人的記憶中消磁,不論藍綠都有這樣的現象。扁與馬,合成一個「騙」字,大家恨不得沒有經歷過這16年。

過去台灣是一個被出賣的島嶼,隨後台灣是一個悲情的島嶼,後來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島嶼,2000~2016則是一個令人失望的年代,或是一個不停的期待,卻不停的被騙的16年。年輕人受不了,他們反省,整理戰場,並且自我尋根,發現了現年93歲的李登輝前總統的信念與行動,是他們所能承接的「台灣人資產」。

前總統李登輝應「民主鬥陣」之邀,到立法院康園演講「全球化下台灣的希望與青年的責任」。李登輝批評,執政者刻意打壓,將學運學生當成暴民,並透過黨紀處分控制立委,政黨政治失能,讓人民對民主政治失去信心。

李登輝夫婦、孫女李坤儀與太陽花學運退出議場後,成立的團體「民主鬥陣」成員見面,雙方相談甚歡。李演講後還與學生共進晚餐,直到晚間8點半才離去,雙方聊了長達5小時。

民主鬥陣指出,做為年輕公民,持續站在第一線戰鬥,盼邀李前總統與青年世代座談,討論台灣當前的民主危機與出路,並了解改革的下一步,藉以清楚描繪行動藍圖。93歲與23歲的對話,這是台灣特有的「斷代交替」的典型。

也就是他們的會面,沒有中間世代來媒介,直通車直接掛勾,李登輝多年來所倡議,「新時代的台灣人」出現了。在政治上,這才是真正的新人王,他們當然不是「政治素人」,而是已經經過刀兵,有實戰經驗、有理念、有實踐、有反省、有未來感的台灣青年。

他們所認同的卻是,「我是不是我的我」的李登輝。這是台灣最幸運的一件事,年輕世代,知道要尊重老一輩的見解,當然老一輩要有值得尊敬的特質。

李登輝指出,國家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已造成人民對未來生活的憂慮,未來不論兩岸經濟協議或任何政治協商,都不容許私相授受,「台灣的未來是由台灣人決定」。(待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