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永不放棄 謝安琪無左腦 癌父伴讀華醫畢業

總統教育獎高中組得主謝安琪(右2)因為車禍腦傷需要持續到醫院復健,媽媽陳麗鳳(左)、弟弟謝宏昌(左2)及爸爸謝睿騰(右)一路相陪。(中央社資料照)
總統教育獎高中組得主謝安琪(右2)因為車禍腦傷需要持續到醫院復健,媽媽陳麗鳳(左)、弟弟謝宏昌(左2)及爸爸謝睿騰(右)一路相陪。(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曾獲總統教育獎、就讀中華醫大四技部的謝安琪,10年前就讀國中時和弟弟發生車禍,意外造成左腦嚴重受創、右側肢體偏癱,併發失語症,需爸媽長期看顧的身障者,22日從學校畢業,獲頒「勤學獎」,而原住台中舉家南遷的謝爸謝媽這4年全程陪伴安琪上下學,獲得校方頒發「大愛慈暉獎」表揚。

謝爸爸和謝安琪今天當著全校畢業生的面上台致詞,安琪一字一句慢慢講出「讀大學一度對我來說是不可能的事情,但今天卻是把不可能化成可能的日子,能在華醫和大家相遇,是件很美的事」。

「謝謝你們沒有放棄我」,謝安琪代表全校33名身心障畢業生上台致詞,她感謝父母、師長的照顧,勉勵同學,「凡事不怕難、努力去做就對了」。

謝安琪表示,儘管面對身體的殘缺,她曾每天超過六小時進行復健,現在終於能打電腦、走路,生活自理,還到台中慈濟醫院、安南醫院擔任志工,畢業後想在醫院裡工作,希望為自己的生命開一扇窗。

父母獲慈暉大愛獎

從小夢想當護士的謝安琪被酒駕肇事者撞毀夢想,在父母鼓勵下,謝安琪4年前考取華醫,「雖然當不成護士,但還是想進醫院,幫助更多人」,選擇醫務管理系就讀,除了是安南醫院的長期志工,之前也進入安南醫院實習,希望早日對醫務行政工作上手。

謝媽媽為了照顧無法自理的安琪,4年前辭掉工作南下在華醫附近租屋,每天陪伴安琪就學;2年前安琪的弟弟謝宏昌同樣考上華醫,謝爸爸選擇提早退休,一家4口都在學校附近租屋。謝媽媽說,她每天陪著女兒上學,「短短5分鐘路程,女兒必須多花上2、3倍時間慢慢走」,很慶幸華醫師生都非常照顧。

本身患有巴金森氏症和甲狀腺癌的謝爸爸則情緒激動說:「遇到人生困厄,絕對不要放棄,努力去做就對了!沒有什麼不可能,我們都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