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張志軍訪台 民團將如影隨形抗議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本週三訪台,有公投護台灣聯盟、台左維新、黑色島國青年等民間團體24日前往陸委會前抗議,並提出4點聲明,反對在一中框架下進行內政式的政黨協商會議,要求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應在「王張會」中明確表達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的立場。

張志軍25日抵台訪問4天3夜,有不少公民團體和政黨人物都嗆聲將「如影隨形」;台左維新執行長林于倫表示,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此,任何與他國交涉的事務皆應透過國與國之間的對等會談形式,而非透過去主權化的內政機關進行交涉,主張廢除陸委會此等去主權化的黑機關。

王郁琦:籲理性 不觸及政治性協議

王郁琦指出,他與張志軍的會談將不會觸及政治性協議或簽署共同聲明。王郁琦表示,對於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指出,「台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決定」的說法,王郁琦說,這個議題陸委會在第一時間就表達政府立場,這次張志軍訪台過程中,也會用適當的方式表達政府立場。

王郁琦說,他理解台聯應該會動員去表達意見,但張志軍遠來是客,希望待之以禮。王郁琦強調,一方面當然希望在維安方面,確保張志軍的人身安全,不希望有意外,另一方面也要尊重跟保障民眾表達意見的權利、自由,希望維安單位盡全力取得一個中間適當的平衡。

外界關注屆時是否會觸及「馬習會」議題,王郁琦重申強調,這次議程並沒安排,若陸方主動提出針對這個議題交換意見,陸委會對這個議題的立場是一致的,沒有任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