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台灣燈會投緣讀報徵文-佳作】難忘的南投燈會

文/翁柏愷(南投縣前山國小)
今年台灣燈會在南投中興新村舉行,號稱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燈會,所以爸爸決定帶著全家人一睹燈會風采。

「哇!」來到會場,我們幾乎異口同聲的驚呼連連、嘖嘖稱奇!「好大!好熱鬧哇!」商討過後我們決定先從主燈區開始逛起。主燈是以古代善於奔跑的馬為設計主軸,命名為「龍駒騰躍」,靈活靈現的馬真的好像要飛上天一樣,好神氣啊!

還有集結主題樂園的燈區,每個遊樂園都充分發揮屬於他們自己的特色,讓人一眼就看出是哪座主題樂園。此外,有許多機關團體也參與這次燈展的盛會,製作了富有巧思和創意的花燈,相當有看頭。在夜晚欣賞這些燦爛繽紛的花燈真有一股莫名的感動。

其中,最精采的莫過於「原民燈區」,以原舞飛揚為主題的主燈不但展現出原住民的愛情、音樂舞蹈及傳說典故,設計理念還結合各族狩獵、捕魚、編織和豐收的景象,例如:布農族的八部合音、鄒族戰祭、達悟族飛魚祭、賽德克族狩獵祭、噶瑪蘭族海祭等等。將十四族具有代表性的原住民文化和祭典表現得淋漓盡致,顯示多元民族的文化與融合。另外,非常吸引我的還有運輸業者利用主題花燈來廣告,一方面散播繽紛的歡樂氣氛;另外一方面也達到宣傳的效果,真是一舉兩得啊!

燈會之行,讓我大開眼界,更讓我體會到南投好山、好水、好人情的風土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