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高壓管控 藏區寺廟設派出所

中共當局加強對藏區喇嘛寺廟的監督和控制,在甘肅省夏河的拉卜楞寺地區增設24個派出所(法新社)
中共當局加強對藏區喇嘛寺廟的監督和控制,在甘肅省夏河的拉卜楞寺地區增設24個派出所(法新社)

【記者李韻/報導】中共當局加強對藏區喇嘛寺廟的監督和控制,在甘肅省夏河的拉卜楞寺地區增設24個派出所。中共向寺廟進駐警力和工作組的做法,令輿論擔心這種高壓管控方式,很可能引發藏人更大的反彈。

總部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引述美國民間組織「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發布的一份報告說,中共當局自2010年11月開始,在青海省全境133座大、中型藏傳佛教寺廟中設立派出所。

目前,甘肅省藏區24座寺廟也同樣設立警務機構,僅在甘肅夏河縣,一週之內就有5座寺廟設立了警務治安機構。

「藏人行政中央」駐台代表達瓦才仁指出,中共當局拿不出有效管理藏區的辦法,只是一味向寺廟進駐警力和工作組等,這種高壓管控方式很可能引發藏人更大的反彈。

達瓦才仁:「中共正在把西藏變成一個大的監獄,專門針對西藏民族的一種鐵幕,西藏中共政府正在打造這樣一種鐵幕。」

去年10月分,一名藏族中共高官出書,揭露中共當局在藏人地區的暴政,他說,西藏拉薩街頭武裝警察的行為「極其不人道」,他們像毒蛇一樣冷血地殺人,肆意毆打當地居民,掠奪民眾的財產,如果民眾反抗,就將他們殺死。

中共當局在一份文件中宣稱,在甘肅省夏河縣增設24個派出所,是西藏地區「近期對喇嘛寺廟政治化問題的關注」。夏河縣是藏人自焚最為嚴重的地區,自2009年至今,當地已有幾十名藏人自焚。

2012年初,中共當局在藏區強行開展「送國旗、送領袖像進村入戶進寺廟」活動,要求藏傳佛教寺廟中必須懸掛中共「四大領袖」頭像,引發藏民的怒潮,導致當年有86位藏人自焚抗議。

「藏人行政中央」去年發布一份名為〈為什麼西藏在燃燒?〉的白皮書指出,藏人自焚的主要原因是在過去的60多年裡,中共對西藏實施政治上的壓迫、毀滅文化、社會歧視、經濟上的剝削、環境破壞而導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