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憂香港化 六成台人拒一國兩制

台灣智庫27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有73.4%民眾認為,台灣經濟已依賴中國太深;57%民眾不能接受台灣走向一國兩制。(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智庫27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有73.4%民眾認為,台灣經濟已依賴中國太深;57%民眾不能接受台灣走向一國兩制。(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近日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宣稱兩岸關係邁進一大步,不過台灣智庫27日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有73.4%民眾認為,台灣經濟已依賴中國太深;有59.1%民眾擔心台灣香港化;有57%民眾不能接受台灣走向一國兩制;有82.9%民眾則認為,兩岸是各自獨立國家。

日前國台辦的「台灣前途應由包含台灣2,300萬人民在內的全中國人民決定」引發國人譁然,對此,台灣智庫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有64.4%民眾不同意國台辦的「台灣前途論」;有57%民眾不能接受台灣走向一國兩制。

針對馬政府的傾中政策,則有74.4%民眾,不認為兩岸經濟對個人是正面影響;而有62.9%認為兩岸的經濟協議是少數人得利;甚至有58.7%的民眾不相信兩岸談判時,馬總統會捍衛台灣人民權益。

「張志軍來台真正目的是為馬習會鋪路」,東吳大學政治系兼任教授游盈隆表示,張志軍來台,宣稱要傾聽台灣「三中一青」的心聲,但樣版行程安排見面的人,都是被精挑細選的,無法真實反映民眾心聲。此外,馬總統的執政滿意度持續低迷,只有21.7%,統治正當性已搖搖欲墜,若執意要推動「馬習會」,肯定會是場災難。

張訪台 代表北京不信任馬

另外,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劉世忠則表示,美方智庫人士認為,張志軍執意選擇在太陽花學運後訪台,代表北京已經不信任馬英九、不再需要國民黨穿針引線,即使明知立院和民眾會有抗議動作,仍決定依計畫行事,這都是北京估算後的決定。

劉世忠指出,張志軍選在此時訪台,是因為下半年開始選舉、變數更多;且張志軍造訪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台中市長胡志強,也都是北京技巧性的拉抬國民黨。不過若民進黨年底選舉大勝,北京就會向綠營接觸;若民進黨選得不夠漂亮,北京就可能以通過互設辦事處、人道探親權協議,拉抬國民黨2016年總統大選的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