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北京河北爆手足口疫症 醫生爆內情

河北省自今年5月開始爆發手足口病疫情,目前各地醫院患手足口病的兒童占所有患病率的40%,淶水縣手足口病患者已達300至500人。圖為淶水縣醫院兒科患手足口病兒童。(河北省民眾提供)
河北省自今年5月開始爆發手足口病疫情,目前各地醫院患手足口病的兒童占所有患病率的40%,淶水縣手足口病患者已達300至500人。圖為淶水縣醫院兒科患手足口病兒童。(河北省民眾提供)

【記者李霞/報導】 北京市和河北省自5月開始爆發手足口病疫情,目前北京市有幼兒園為此停課,兒童醫院爆滿。河北被曝患者已經達到5萬至7萬人之多。有醫生稱疫情嚴重,「空氣中到處都是病毒和細菌,隨時會傳染」。目前官方對疫情進行嚴密封鎖,稱僅小範圍存在。

北京幼兒園停課 醫院爆滿 官稱小範圍

「手足口病肯定是有。」北京市博凱智能全納幼兒園一位男性員工對《大紀元》記者說,現在怕傳染,醫生每天都給孩子進行檢查。

北京市石景山第一幼兒園一位男性員工也承認該園出現手足口病,他還透露已有2個班停課,但不肯定說具體人數。

據悉,2014年5月份以來,河北省和北京市開始出現大規模手足口病疫情並迅速擴散,患者年齡一般在6歲以下,6歲以上兒童及成年人患者也開始增多。病症表現為:患者高燒、口腔、咽喉、嘴唇、手、足等部位起紅疹水泡,然後蔓延並疼痛、潰爛,嚴重者甚至蔓延至臀部。

 

 

有民眾反映,目前河北省各地醫院患手足口病的兒童占所有患病率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北京市兒童醫院和北京市各大醫院的兒科掛號處都排著長隊,住院床位非常緊缺,等候住院的患者和家屬擠滿樓道。

記者致電北京市兒童醫院了解床位緊缺情況。一位女性員工告訴記者,現在沒有床位,要預約的話可能一兩年都排不上。床位特別緊張,要住院必須去地壇或佑安醫院。她還透露,院裡已經告訴員工不收手足口病,目前看門診可以,「因為那屬於傳染病,要隔離的。」

對於目前手足口病疫情,北京市疾控中心一位女性員工否認疫情大範圍出現,稱只是小部份地區出現,具體信息則不肯告訴記者。

河北疫情大範圍傳播 已經有孩子死亡

「疫 情在大範圍傳染,空氣中到處都是病毒和細菌,隨時會傳染。」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醫院兒科醫生王女士告訴《大紀元》記者,目前該院平均每天有七八個孩子被確 診,已接診有三五百人,病情嚴重的都轉往保定市傳染醫院。她還說,還有大人被傳染了,也有孩子出現猩紅熱這種傳染病的,幼兒園傳播最快。

王女士還表示,手足口病主要是通過空氣傳播,目前還沒有防治的疫苗,也沒有針對治療的特效藥物,只能是靠個人保持清潔來預防。除目前是疾病高發期外,平時也會有。

淶水縣疾控中心蔡女士也說:「目前確實有很多得手足口病的,但市裡還沒有採取相關措施。」

保 定市傳染病院急診科一位女性醫生對記者表示:「手足口病的風險是比較大的,有的孩子入院之後幾個小時就出現生命危險,目前已經有一些孩子死亡了,現在就有 一個在這等著看病呢。這個病預防不了,也沒有辦法阻斷病情進展,所以病情嚴重的孩子我們都不收,建議到北京那些大醫院去治療。」

還有民眾曝料稱,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手足口病患者已達300至500人,保定市患者數量約為1萬人,河北全省患者多達5~7萬人。而北京市的手足口病患者數量則更多,但消息被官方封閉,不許向外界披露。與手足口病同時傳播的還有「猩紅熱」,這種病的傳染性更強。

記者致電河北省疾控中心辦公室,一位男性員工稱,內部行政科室不瞭解疫情,具體信息要諮詢各個市級單位。

據瞭解,此次手足口病疫情爆發的特點主要有四點,一、分佈地區廣,遍佈河北省和北京市;二是不分季節,以往春季流行,如今盛夏是高峰;三是不分年齡,不僅兒童,甚至幾十歲的成年人也出現病例;四是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並且隨空氣傳播根本無法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