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網軍攻台媒 學者籲政府公開譴責

交大資訊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認為,面對中國網軍的攻擊,政府應該要公開譴責與專案調查。(記者方惠萱/攝影)
交大資訊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認為,面對中國網軍的攻擊,政府應該要公開譴責與專案調查。(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徐翠玲/台北報導】 隨著香港爭普選與七一前夕,《蘋果日報》等媒體遭到中國網軍攻擊,中國對網路的管控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交大資訊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認為,面對中國網軍的攻擊,政府應該要公開譴責與專案調查。

沃草公民學院29日舉辦「台灣,你資安有洞嗎?」講座,邀請學、業界學者專家進行探討,林盈達以「網路爭戰中政府的角色——以美國偵辦中國網軍經驗為例」為題,談此次的網攻事件。

林盈達指出,中國網軍攻擊方式分為「癱瘓伺服器」和「竊取與修改資料」二種,這次《蘋果日報》的事件二者都有,但前者是這次才發生,後者是持續性發生。他認為目前台灣政府針對網路攻擊悶不吭聲、草率交代,僅針對偵辦形式案件的低階網軍進行擴充。

林盈達表示,美國政府針對網軍攻擊都會立刻公開譴責,並成立小組專案調查,還結合產官學調查來源與主使者,公布並起訴,他呼籲政府比照國外方式,公開譴責中共這樣的行為並進行調查。

此外,針對貨貿與服貿,林盈達認為,政府應該要對中國的設備與服務進行設限,他以過去新聞事件為例,表示國外不斷阻擋中國的商品等,讓國家不要太過依賴中國,但台灣卻利用服貿與自經區對中國開放許多東西,進而依賴中國,相當弔詭。

對於港台媒體網站日前被中共網軍癱瘓,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表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國家對網路行為的控制,不再是單純民間行為,政府卻掉以輕心沒向中共提出抗議,立院應透過質詢要求政府釐清責任歸屬,追究是否有官員失職,更重要的是以後面對這種問題,該怎麼處理。

專家:台灣無資安產業

資安專家、戴夫寇爾執行長翁浩正認為台灣資安的問題,在於政府無有力單位統籌與通報資安問題。(記者方惠萱/攝影)
資安專家、戴夫寇爾執行長翁浩正認為台灣資安的問題,在於政府無有力單位統籌與通報資安問題。(記者方惠萱/攝影)

資安專家、戴夫寇爾執行長翁浩正(Allen Own)談到台灣資安現況,提出四大問題,包括全民資安意識有待加強、政府無有力單位統籌與通報資安問題、企業需重新評估資安價值與開發者,以及管理者資安思維要加強等。

翁浩正表示,台灣沒有資安環境讓資安人員成長,致使對資安有興趣的人轉往地下,成為犯罪人員。他指出,台灣沒有資安產業已成為台灣資安重大問題,而這與政府沒有提供足夠資源給學界,加上台灣沒有資安相關學術機構,業界找不到資安人才,只能培訓網管人才。

面對未來,翁浩正說,安全風險不會消失,風險共存才是生存之道,而要如何與風險共存?政府與企業須熟知安全風險,落實迅速資安通報,並對資安事件進行演練,了解被攻擊後第一時間應如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