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獅大王的祕密

 (圖/annie wu)
 (圖/annie wu)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綠光如春風般掠過草原,把大地染成一片碧綠色彩,那裡是灰兔家族的故鄉,原本寧靜祥和,只是最近不太平靜。

「唉唷,痛呀!這裡怎麼躺了一隻大怪物,害我摔了一跤,得快通知長老才行!」小灰兔仔仔最喜歡大驚小怪。

等長老出現後,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遠遠就對地上的巨大怪物品頭論足,卻沒有一隻灰兔敢靠近。

「一群膽小的傢伙,讓一邊去,我來看看。」長老擠出兔群,仔細檢查眼前這隻不可思議的大怪物。

「嗯,如果我沒有猜錯的話,這就是草原上傳說的動物界大王『公獅子』,因為某種原因而暈倒在這裡!」長老提出睿智的看法。

「那他是草食性?還是肉食性?」仔仔躲在一棵遙遠的樹後面探頭探腦地問。

「你看他滿嘴尖牙,一定是肉食性的,我們快逃吧,免得成為他睜開眼的第一道點心!」一隻灰兔擔心地說。

「可是如果我們不救他,他會死在這裡,不是很可憐嗎?長老不是常教我們要幫助需要幫助的動物嗎?」另一隻灰兔提出不同的見解,把大家說得啞口無言。最後大家將目光一致投向長老。

「你們的話都有道理。這樣好了,我們可以救他,但基於安全理由,我希望大家先合力將他抬到陰涼且隱密的地方休息。」

灰兔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將獅子合力抬到一處有四棵高大樹木圍繞起來的地方,並吩咐族人煮了一鍋又一鍋的紅蘿蔔湯,準備讓獅子醒來後飽餐一頓。

獅子在灰兔家族的細心照顧下,很快恢復元氣,來到灰兔的家準備向大家道謝。大家一看到他雄壯威猛的樣子,一溜煙全躲進洞穴裡,四周立刻一片靜悄悄。

「你們不用害怕,你們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不會傷害你們的,何況……」獅子的話說到一半,又吞了回去,改口說:「何況我挺喜歡吃你們煮的紅蘿蔔湯呢!」

大伙兒見獅子雖然長相兇猛,卻很容易親近,一下子全圍了過來,有些小灰兔甚至爬到他身上,把他長長的鬃毛當刷子,身體當溜滑梯。

「為了報答你們的恩情,有什麼可以為你們效勞的嗎?」

「事情是這樣子的,這裡原本是一處寧靜安詳的樂園,不過前些日子,北方有一隻老鷹在懸崖處築巢,東方也有一隻狐狸在那裡挖洞,我們就成為他們的食物來源,你可不可以幫我們處理這些棘手問題呢?」長老語重心長地詢問。

「小意思,這有什麼問題!」

連日來,獅子一會兒驅趕惡鷹,一會兒直搗狐狸窩,三兩下子,灰兔家族的天敵嚇得遠走他鄉,再也不敢來了!

「還有什麼需要吩咐的,儘管交代。」獅子連日運動後,身體愈來愈健壯,眼神中彷彿噴得出火來,大有恢復草原王者的架勢。

「獅大王。」灰兔們改口稱呼:「你為我們做這麼多事情,我們灰兔家族上下一致感激,不過沒什麼好招待你的,每天都是紅蘿蔔湯,如果你吃膩了,就改改口味吧!」長老說完,突然流下了眼淚。

獅大王不明就裡,就看到好幾隻灰兔跳到他的腳跟前,「噗咚噗咚」……一聲聲倒地不起,長老接著說:「這是我們獻給大王的報答食物!」

「哦?……哈!哈!哈!我想你們搞錯了!」獅大王這才明白,灰兔家族為了報答他趕走天敵,竟然把自己當成食物要獻給他。

「話說回來,我還得感謝你們呢?」

獅大王這才說出他的祕密。

原來他是因為平時好吃懶做,身體愈來愈胖,最後被受不了的老婆趕了出來,叫他沒有「減肥」成功前不准回家。

獅大王因為太胖跑不快,根本找不到食物,連續餓了好幾天,才暈倒在灰兔家族附近。如今吃了一大堆紅蘿蔔湯,又做了許多運動,終於「減肥」成功,他高興都來不及,怎麼會想吃了這些曾經救過他的性命,又幫助他減肥成功的朋友呢!

「這樣好了,我的領土就在山的另一邊,如果你們不嫌遠,就常常請我喝好喝的紅蘿蔔湯,我就將這片草原也納入領地,這樣一來草原上絕對沒有任何動物敢欺負你們了,吼~吼~吼~」

幾聲巨響,老鷹們嚇掉了好幾根羽毛,狐狸們也嚇得跌了幾跤,只有灰兔家族的小朋友們不怕,依然把獅大王長長的鬃毛與健壯的身體當成遊樂場一般把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