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78萬歷史性公投 港人施壓中共

負責公投的港大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右)與工作人員一同倒出選票,準備計票。(記者潘在殊/攝影)
負責公投的港大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右)與工作人員一同倒出選票,準備計票。(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今日「七一」遊行前夕,香港人不退縮的精神再次創造歷史。在中共喉舌不斷抹黑、北京當局與建制派的惡意攻擊及投票系統遭中共國家級駭客攻擊形勢下,為期10天的「6.22公投」於29日結束,共有78萬7,767人參與,展現追求「真普選」的訴求。

「占中」運動要求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不要對候選人進行篩選,因此發起俗稱「6.22公投」。

全民投票結束後,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打開第一個票箱,他表示,共有79萬8,957人次投票,在扣除1萬1,190張重複選票後,計有78萬7,767人次投票。其中真普聯方案得票最多,超過四成。

真普選方案最高票

據了解,真普選聯盟方案的得票率為42.1%;學界方案為38.4%;人民力量方案10.4%。就問題2:若提出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案,問到立法會應予否決,有87.8%贊成,7.5%反對。

得票率最高的真普選聯盟方案提出「三軌方案」,即2017年特首候選人同時由公民、政黨及提名委員會提名。

鍾庭耀表示,過去10日數十萬計市民以和平理性方式去投票表達意願,認為支持和反對的人都應保護這種制度。政府在2004年安排的正式選舉投票,資源是本次的100倍;民間用有限的資源,得到近80萬香港人參與,是香港人值得驕傲的事情。

他表示,這次港人以和平理性共同創造歷史,盼各界無論支持或反對,都應珍惜,勿「輸打贏要」。

占中發起人戴耀廷也對投票結果感到開心,投票數字反映港人對真普選的熱切訴求。

港人抗共爭普選

最後一天投票,共開放21個實體票站,位於銅鑼灣教協票站中午過後人流不斷,不少人攜老扶幼的一起來投票,為自己、為下一代爭取香港的民主普選。

在中學教書的江老師1997年從英國回港,她形容目前香港社會「太亂」,感到非常不滿意,這次投票是覺得必須站出來講話,讓當局聽見民意,「怨氣太多,政府幫不了人民,政府不聽我們講話。」

江老師每年「七一」都帶子女上街,告訴當局要聽民意,「因為89年我在英國的時候看到中國情況非常的傷心,回國後,96年以前還比較好,97年以後就越來越不像話了, 被我爸爸講中了,香港變臭港。我希望不會變成這個樣子。」

70歲的退休人士嚴先生直言,投票是因為「太多憤怒」,「官商勾結太猖狂,只有普選才能扭轉這個局面。」他不知道能否看到真普選,但投票是為了下一代。

港大法律學院陳同學強調投票是盡公民責任,「近來的白皮書,及有見東北發展粗暴強姦民意,我覺得這是不能接受,所以站出來表示不支持。」他說「七一」會上街捍衛「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