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拚觀光!大二膽島移交金縣府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為了解金門地方建設與觀光發展,行政院長江宜樺30日率中央部會相關人員至金門地區訪視,金門大二膽島也將由國防部移交金門縣政府接管,預計民國106年再擴大開放觀光範圍及對象。

大、二膽島曾是我軍事要塞,自今年7月1日起,除國軍駐防兵力戰備及生活範圍,仍由國軍持續管制外,其餘範圍均移交金門縣政府接管,規劃以一年時間,進行歷史重要文化景點認定、古蹟保存,以及重新盤點及維護等工作,修繕期間僅開放接受特定公務團登島進行相關公務考察。

江宜樺表示,期盼明年7月起優先對外開放學校教育團體,以及曾在大、二膽島服役的民眾登島參訪,採預約申請、總量管制、團進團出原則,每日登島總人數為上下午各60名,登島人員須當天往返不得過夜,預計民國106年再考慮全面開放觀光。

江宜樺強調,政府並不會從金門或大、二膽島撤軍,而是在維持最有效兵力情況下,把戰地時期的管制土地和要寨等,逐步移交給金門縣政府。對於金門縣政府希望中央政府能協助增加航空運輸量來金門旅遊,並開辦金門、馬祖及澎湖的落地簽證,增加陸客旅遊人次,江宜樺表示,會請移民署、觀光局再研議。

另外,江宜樺也提到,這幾年中國旅行公司、團體壟斷,讓直航、大小三通的開放效益大打折扣,雖然陸客增加,但台灣的小企業及在地商店卻無直接受惠,政府已經注意到這個問題,將來兩岸會共同研擬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