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不懼司法威脅 陸民赴港遊行

香港七一遊行精神:自由表達,是大陸民眾的嚮往。圖為北京訪民張秀華(右)和李立榮(中),來港感受自由的氣息。(記者李真)
香港七一遊行精神:自由表達,是大陸民眾的嚮往。圖為北京訪民張秀華(右)和李立榮(中),來港感受自由的氣息。(記者李真)

【記者李真/香港報導】 中共推出白皮書激怒港人,引發香港抗共情緒,因而今年七一大遊行也盛況空前。不少大陸民眾關注香港局勢,爭先來港參加七一大遊行,引發中共當局恐慌。

今年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七‧一」大遊行是繼2003年反對23條以來,最重大的遊行。香港市民無懼恐嚇,紛紛走上街頭,用和平有序的方式,抗議中共亂港破壞一國兩制,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

北京訪民張秀華和李立榮,一早來到維多利亞公園,等待參加下午的大遊行。她們說,還有大批訪民準備來,但因臨近七一,被當局攔阻,有的又再次被捕。他倆因提早來港,所以能幸運地參加七一遊行。

首次來港,她們很羨慕香港的言論自由。張秀華說,自己在與公司進行糾紛交涉時,受到政府打壓和威脅。希望有人為她申張正義。她說,即使回去可能被法辦,她還是要參與遊行,她說因為香港是有自由及尊重人權的地方。

李立榮則說,在國內沒有私隱,隨時會被查看隨身物品。她對自己無故被拘留卻無法上訴而感到無奈。

她直言大部分中國民眾對共產政權不滿,但已不再懼怕而敢公開表達,尤其是民運人士,受到打壓也不怕。不過,她重申言論自由最為重要。

16歲的廖姓大專生今年暑假從國內來港,他說,連在香港爭取民主都感到困難了,所以覺得要站出來支持,希望為香港民主盡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