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生命與品德教育系列】7 向漢字請教——說「笨」

文/何為(新唐人電視台《悠遊字在》節目企劃)
花咪今天放學時,背著書包氣呼呼地跑回來,手上還拿著烤魷魚,惡狠狠地咬著:「阿叔!有夠氣的捏!」

「什麼事啊?氣成這樣?」我笑道。「就珠子和山貓他們啊!每次都笑我笨!」她氣得臉漲紅。

「花咪啊!妳知道『笨』這個字,其實並沒有不好的意思嗎?」「『笨』不就是傻嗎?」她睜大著眼睛。

「來!阿叔跟妳說一下『笨』這個字,妳就知道了。」我向她招招手。「好啊!」她高興了。

「其實,『笨』就是竹子最裡面,白白軟軟的那層。以前的人用竹子製作椅子、桌子等日用品時,『笨』這層因為太軟了不能用,常常被人削掉,所以『笨』呢,就被用來形容『沒用』的東西了。」

「真的哦?那該不會……後來把沒本事、不聰明的人,也說成『笨』吧?」「沒錯。」我笑道。

「那『笨』真的是沒有用的東西嗎?」她睜大著眼睛問。「那要看從哪方面來說囉!『笨』太軟,是不能用來做器具,但它卻是造紙的好材料呢!」我笑道。

「這麼說,『笨』也有『笨』的好處囉?」「是啊,大詩人李白就說過『天生我材必有用』呀!任何東西都有它的作用啊!」

「謝謝阿叔教我學漢字!」

「花咪啊!以後如果人家再說妳『笨』……」

「我不會生氣了!我會說『謝謝你』!」她笑嘻嘻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