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簡單好上手! 教你做精緻分層皂

文/娜娜媽
你有做手工皂的經驗嗎?想做出更美麗的皂卻不知道該怎麼辦嗎?建議你採取分層皂的做法,可以讓你做的手工皂看起來精緻又有質感。

以手工皂技法來說,分層皂是最簡單、變化性又大的一種技法,只要掌握時間和皂液的濃稠度,就能做出成功又漂亮的分層皂。

有過打皂經驗的人都知道,自己打一鍋皂其實很簡單,但是要做出漂亮的皂,必須靠經驗的累積。對初學者來說,分層的技巧是最容易上手的,只需要練習多次,掌握時間和皂液的濃稠度,就能抓到技巧,而且皂型可以千變萬化,相當好玩有趣,大家一定要動手試試看。下面我會告訴你製作分層皂的重點。

重點一:避免使用太寬的模具

在做分層皂時,可以選用各式的模具來操作,但不建議選用過寬的模具,20cm以下的寬度有助於操作。

重點二:先構想分層的比例

製作分層皂時,需要知道皂液的總量,好調配每一層的分層量,舉例來說,如果皂液是1,000g,要分均等兩層,每一層便是1000÷2=500g;如果要做三層,每一層便是1000÷3=333.3 g;如果要做四層,每一層便是1000÷4=250g等,以此類推。建議大家若是要分三層就準備三個量杯,把皂液平均分配調好色,在操作時就不會慌亂。

重點三:選擇適合的油品和精油

在做分層皂時,需要等到倒入的第一層皂液具有一定的稠度,才可以繼續倒入分層皂液。而在油品和精油的選擇上也有一些小訣竅,像是可以在配方中選擇米糠油、乳油木果脂和蓖麻油等較易皂化的油脂,讓皂液加快變稠,建議用量約10%較好操作,若是超過10%,有時皂液稠的速度過快,反而會來不及調色分層。

或是可以在入模前,加入少許會加速皂化的安息香精油,縮短等待的時間,盡快將分層皂液倒入。但要注意的是,不要同時使用會加速皂化的油品和精油,以免皂液會過於濃稠不好入模。使用安息香精油時,建議可以搭配甜杏仁油、芥花、橄欖油、榛果油等。若是不想添加精油加速皂化,可以利用電動攪拌器的高轉速讓皂液變濃稠,讓分層更平整。

分層技法有哪些?

分層皂的技法分成很多種,建議可以先想好自己想達成的效果,再選擇技法的種類。

一般分層法 使用工具:刮刀

倒皂液時,先將皂液倒在刮刀上,減緩皂液的衝擊力,讓皂液不會直衝到下一層,破壞分層的美觀。

篩粉分層法 使用工具:濾網、粉類

在分層的皂液中間,利用濾網過篩,灑上一層薄薄的粉類,便可製造一條筆直的細線,讓分層皂更精緻。

隔板分層 使用工具:皂片

將皂片裁成符合模具對角線尺寸,做為分層的分隔,皂片大小必須剛好卡住模具,才不會傾倒。

−−摘編自《一次學會5大技法!達人級手工皂GUIDE 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