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一個月內香港發出抗共三連炮

⊙趙邇珺
6月4日晚,18萬港人參加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燭光悼念集會。香港支聯會呼籲民眾一起攜手平反「六四」,結束中共一黨專政。

6月20日至29日,78萬港人參加「和平占中」運動發起的「622全民公投」,發出爭取真普選的「抗共」心聲。

7月1日,51萬港人走上街頭,參加七一大遊行,表達了空前強大的「抗共」、「拒共」民意。

在短短的1個月內,香港發出了聲勢壯觀「抗共」三連炮,足讓中共心驚膽戰。

3月18日至4月10日,台灣學生發起了「太陽花學運」,反對「服貿協議」黑箱操作,同樣表露出「抗共」民意。其間,3月30日有超過50萬人聚集凱達格蘭大道與周邊地區,支持反黑箱服貿。

如果說台灣跟大陸還隔著一個台灣海峽,中共對「太陽花學運」還有心思隔海觀火的話,那麼,已經在中共治下的香港連發「抗共」三炮,就讓中共有火燒眉毛、焦頭爛額的感覺了。

6月10日,中共「國新辦」拋出香港白皮書,改動「一國兩制」定義,強調「愛國」論。

6月14日,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落馬,中共內部分裂公開化。

6月23日,香港特首梁振英被勒令「休假」4日,離開香港。

6月27日,和梁振英互動頻繁,參與江派在香港攪局的中共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落馬。

6月30日,江派軍中大老虎徐才厚落馬,被移交軍事檢察機關。同時,周永康的三大心腹蔣潔敏、李東生和王永春被「開除黨籍」並移交司法。

7月1日,習陣營的中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對外表態,支持香港依法普選。

在經過一番激烈內鬥和對港降溫後,中共終於開始對香港的「抗共」民意表面上做出姿態性回應,態度開始軟化。

但是,香港的「抗共」故事並沒有就此結束。

事實上,香港「抗共」三炮分別打在三面不同的歷史之牆上:維園悼念這一炮打在1989年的「六四民運」歷史之牆上;全民公投這一炮打在1997年的香港主權移交歷史之牆上;七一大遊行這一炮打在2003年反23條立法大遊行歷史之牆上。

這三面歷史之牆如果對香港的「抗共」三炮做出某種回應,必然會有所聲響:白皮書被廢止、實行真普選、中共下台。

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香港發出的「抗共」三炮,標誌著一個新的劇變到來。

這種劇變將帶有全球性意義,恰如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