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Colonel Pan旅人瞭望台‧新北市】鼻頭角公園‧夏之旅‧遊賞美麗風采

鼻頭角公園入口。(攝影/潘憲榮)
鼻頭角公園入口。(攝影/潘憲榮)

文/潘憲榮(大學駐校作家)
鼻頭角公園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因地形為一岬角,突出於大海,遠望形狀如鼻,因此稱之為鼻頭角,其與台灣本島最東的三貂角和最北的富貴角,合稱為「北台灣三角」。大自然的海岸美景,充滿神奇與奧妙,讓人歎為觀止。

視野開闊 景致優美

鼻頭角公園規劃有:燈塔步道、濱海步道、稜谷步道等三條路線,可經由各個步道入口進入,觀賞壯闊而綺麗的山海風光。

登山步道。(攝影/潘憲榮)
登山步道。(攝影/潘憲榮)
階梯式步道。(攝影/潘憲榮)
階梯式步道。(攝影/潘憲榮)

循著鼻頭角隧道附近的入口前往鼻頭角公園,不久可看到一座依山傍水、景色如畫的鼻頭國小,燈塔步道起點即在校門口旁。邁開步伐,一開始即為階梯式的步道,頗具挑戰性,步道旁有很多林投樹,這種翠綠植物,在此展現豐沛的生命力,長條型的葉子邊緣有刺,果實酷似鳳梨,一叢叢林投樹,除了具有防風功能外,亦連結成特殊景致,山坡上也有不少野花迎風招展,彷彿在迎接遊客的到訪。

行抵海天亭,此處視野極佳,可觀賞龍洞岬及三貂角優美景色。續向前行,有一處階梯狀的翠綠坡面稱為望月坡,夢幻景致猶如一幅經典名畫,不少人在此拍照留影。過了望月坡有一路口,一邊是通往稜谷步道,另一邊是通往燈塔。值得一提的是,鼻頭角燈塔興建於清光緒22年,在二次大戰時曾遭到盟軍炸毀,直至民國60年,才在原址附近重建新燈塔,塔高12.3公尺,燈光射程約16.6浬,為往來太平洋船隻提供安全的指引。目前通往燈塔的一段步道,因岩層石、風化龜裂日趨嚴重,有土石崩落之虞,為維護遊客安全,已暫時封閉。

遠眺龍洞岬。(攝影/潘憲榮)
遠眺龍洞岬。(攝影/潘憲榮)
海天亭。(攝影/潘憲榮)
海天亭。(攝影/潘憲榮)

轉往稜谷步道,「好像走萬里長城喔!」沿著山勢伸展而上的步道,視野非常開闊,有人形容走在稜谷步道宛如在挑戰萬里長城,多了豪邁的氣勢。此步道全線以石材鋪面,順著鼻頭角山峰稜線而建,係鼻頭角漁港與鼻頭角燈塔步道間東西向步道,由此登上鼻頭角頂部,可360度飽覽優美的海岸風光。      

岩石嶙峋 浪花激盪

「好美的景色!」走往濱海地質區,浪花與奇岩異石交織成美麗的風景。山崖的巨石雄偉而壯麗,有些大石酷似雕塑的人頭,充滿藝術之美。 

最讓人驚豔的還有海岸一大片地質景觀,如:海階、蕈狀岩、蜂窩岩、海蝕溝、豆腐岩等,美不勝收。尤其是蕈狀岩、蜂窩岩和豆腐岩,因外觀較為特殊,總吸引不少遊客目光。

各種奇岩異石齊聚。(攝影/潘憲榮)
各種奇岩異石齊聚。(攝影/潘憲榮)
山崖巨石。(攝影/潘憲榮)
山崖巨石。(攝影/潘憲榮)

蕈狀岩看似一朵朵大型的蘑菇,頭部較大,頸部較細,主要是軟硬不同的岩層,在海水侵蝕作用下所形成。蜂窩岩的外觀宛如蜂窩,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岩石結構不同,經過不斷地風化與侵蝕作用,較不堅實的部分,逐漸形成一處處大小不同的凹洞。豆腐岩外觀如一格格的傳統板豆腐,其形成的主因是岩石受到壓力,形成格子狀的裂縫,即所謂「節理」,經過海水沿著節理裂縫不斷侵蝕,逐漸切成格子狀的「豆腐岩」。大自然真是充滿神奇與奧妙,值得細細品味!

巨石奇景。(攝影/潘憲榮)
巨石奇景。(攝影/潘憲榮)
奇岩異石。(攝影/潘憲榮)
奇岩異石。(攝影/潘憲榮)

富麗漁村 景色如畫

鼻頭角是一個純樸的小漁村,在通往漁港的道路,有一段石牆頗為典雅,旁邊有一間石頭屋,流露滄桑的懷舊風情。

幾艘漁船悠然停泊在港灣,等待著下一次的出航。有些船上掛著一盞盞明亮的集魚燈,頗有特色,東北角海域漁源豐富,為富麗漁村帶來美好的願景。

富麗漁村。(攝影/潘憲榮)
富麗漁村。(攝影/潘憲榮)
新鮮海產。(攝影/潘憲榮)
新鮮海產。(攝影/潘憲榮)
漁村石頭屋。(攝影/潘憲榮)
漁村石頭屋。(攝影/潘憲榮)
石花特產。(攝影/潘憲榮)
石花特產。(攝影/潘憲榮)

漁港旁有海濱公園,公園上有涼亭和各種魚類裝飾,非常具有海洋風味。海岸的巨石在海浪的衝擊下,飄騰著浪花,別具一番風情。敞開胸懷,欣賞海岸美景,讓人心曠神怡。

除了新鮮的海產之外,這裡有一種可口的美食石花凍,柔軟冰涼的感覺,讓人垂涎欲滴。

鼻頭角的景致如鬼斧神工的大自然藝術品,散發無限魅力;鼻頭角的丰采如雋永的詩篇,深邃而幽美。夏天,來一趟鼻頭角之旅,留下愉悅的履痕,感覺挺不錯的!◇

旅遊資訊

自行開車:

台北出發→國道1號→八堵交流道→台62線→台2線濱海公路→鼻頭隧道口→步行隧道口上方天橋到鼻頭國小後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火車:
搭乘台鐵至福隆站下車,轉搭基隆客運791,至鼻頭角站下車,步行天橋到鼻頭國小後,即可抵達鼻頭角步道。

客運:
搭乘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至鼻頭站下車,步行天橋到鼻頭國小後,即可抵達鼻頭角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