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台獨」是「一國兩制」的最大天敵(下)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台北市長郝龍斌出席台北市經濟發展委員會的會議,致詞時表示,朝野對立是不爭的事,表面上看來是重大法案的爭議,但根本的問題是國家認同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他過去主張要朝野和解、兩岸和解;接著他進一步說,「民進黨如果一日不處理台獨黨綱,不論朝野、兩岸和解,都是緣木求魚」。口氣也很「中共」。

郝龍斌會後受訪表示,對於朝野和解、兩岸和解和長遠發展,這本來就是民進黨內部該有的共識,他認為「凍結台獨黨綱是一個正確的方向;對於民進黨有人提出這樣的看法,郝龍斌說,他知道在提出的過程中一定會面對非常多的內部壓力跟質疑,他當然不是要干涉民進黨的內部事務。」

他只是從一個「朋友」的角色,對於有人提出這樣的建議,他覺得「對國家長遠發展、國內朝野和解,和未來兩黨的良性互動是非常正面的。」這種論點與中共的一國兩制公報也很靠近。特別是他剛從北京回來,為中共傳話的意味很濃。

「凍結台獨黨綱」是一個什麼樣的見解,郝市長可能沒有搞清楚,「凍結」的意思是,可以隨時「解凍」。這不是一個「放棄台獨」的動作,反而是將「台獨」放在一個隨時可以「調理」的廚房內「冰箱」位置,並「保持鮮度」。

被郝市長解釋成「不要台獨」,真是天大的誤會。最原始提出來「凍結台獨黨綱」的思維是,如果中共想與民進黨見面,內部有這麼多疑慮,民進黨可以考慮,以「凍結台獨黨綱」做為一個宣示,主要的考量是,平息中共內部好戰派的鬥爭。

這個思維的最大的風險是,被認定民進黨要「放棄台獨」。如此一來,台灣馬上會出現一個以建立「台灣獨立共和國」為宗旨的政黨,瓜分民進黨的選票。這個選票長期來被認定有25%以上,318學運後,往上遽升。民進黨只要放棄台獨,馬上就會淪為小黨。所以說郝市長的談話,對民進黨而言不是「朋友」,而是「敵人朋友」。

張志軍來台之後,民進黨在民間的聲望大受影響,他們的模糊策略,引發支持者普遍的不能諒解,民進黨未來要在台獨的主張上說清楚是怎麼回事,否則,新的台獨政黨已經準備好,在一旁等了。(全文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