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專訪台北寶石鑑定中心董事長簡任賢:談寶石收藏與投資(1)

TGC董事長簡任賢導入寶石與錢幣的雙鑑定所。(記者藍培綱/攝影)
TGC董事長簡任賢導入寶石與錢幣的雙鑑定所。(記者藍培綱/攝影)

【記者藍培綱/ 台北報導】台北寶石鑑定中心(TGC)董事長簡任賢,早年繼承家業從事珠寶、錢幣、古董等銷售工作,因感於國內消費者對於選購珠寶的知識普遍不足,及國內鑑定機構良莠不齊,因此從美國寶石學院取得GIA G.G.證書後,立即成立TGC台北寶石鑑定中心,將認證流程導入錢幣鑑定,成為全亞洲首座寶石與錢幣的雙鑑定所。

簡任賢表示,簡單而言,一般貴寶石區分為有色及無色兩種,而無色寶石主要指鑽石,鑽石在西方國家文化的影響下,這些年已被當作禮品或婚禮使用,若要視為投資商品,需要非常了解鑽石產業的流程,才能產生好的投報率。

至於如何挑選好的結婚鑽石,最好挑選由國際鑽石鑑定機構開立的證書,例如:GIA、HRD、IGI、AGS等,而台灣市場最普遍接受的鑑定機構為美國寶石學院(GIA),其衡量標準有成色、淨度、切磨、重量四個方面,成色方面僅區分鑽石的顏色,完全無色的鑽石相當罕見。

在淨度方面要選擇VVS1(極輕微內含)以上等級,切磨等級要very good(優良)以上,是較好的選擇。在重量上鑽石通常被切割為30分、50分、1克拉以上,通常體積越大,價格越高,也較不易貶值。

在價格方面,過去鑽石價格是由DTC(國際鑽石統籌中心)所控制,而鑽石自探勘、採礦、切割工廠、交易中心、鑽石商、各地盤商、零售商、鑽石精品店到消費者,中間經過甚多流程,所以價差甚高,價格也相當混沌,但隨著GIA認證制度的普及化,價格目前已相當透明,若將鑽石當作投資商品看待,所獲得的利潤相對有限,除非是以金字塔頂端客戶為主要客群的頂級鑽石,有上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