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大、二膽島階段開放 揭戰地文化面紗

金門大膽島上的反共義士贈「自由屏障」。(記者莊麗存/攝影)
金門大膽島上的反共義士贈「自由屏障」。(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金門報導】 大膽島和二膽島內200名駐軍本來計畫於2014年6月撤離,移交給金門縣政府規劃開放觀光,並改由警政署、海巡署40名警力駐管。但因顧及到中華民國的國家安全,行政院取消大膽島及二膽島的撤軍行動,僅降低駐軍人數,由警政署、海巡署派警力協防,以因應開放登島觀光。

大、二膽島原名大擔、二擔,古為廈門轄管,是廈門港口一系列群島,扼守廈門港之咽喉,大膽島,由中華民國政府管轄,隸屬於金門縣烈嶼鄉,位於烈嶼島之西南方,距離金門島約1萬2千公尺,距廈門島約4,400公尺;而面積0.28平方公里的二膽島距大膽島約800公尺,大膽島加上二膽島,總面積只有1.07平方公里。

大膽擔大擔 島孤人不孤

從大金門搭船到大膽島大約要半小時,一踏上碼頭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的標語,令人印象深刻;此外,大膽島上著名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牆則是精神戰力的重要象徵。

戰役次年,時任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的蔣故總統經國先生蒞島巡視,以守軍光榮勇敢的戰績,肯定「大膽者,方能負反攻復國之大膽」,因而贈「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此後,連同互為綺角的二擔,同時改名為大、二膽,成為國防第一線的英雄島。

歷史文化遺蹟豐富

大膽島經過國軍50多年戰場經營,島上坑道、碉堡星羅棋布,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之氣勢,處處名勝古蹟,有如世外桃源。島上的石刻群,除蔣經國所題標語外,也有反共義士贈「自由屏障」,清代的「閩南保障」、」「鳳崗」、「第一津」、「海天一色」、「飛鯨」等大幅題字,以及石壁上殘缺不全的詩刻,大多是康熙至乾隆年間的遺跡,大、二膽島歷史文化遺蹟非常豐富。

大、二膽島曾經是人稱「前線中的前線,外島中的外島」,登上二膽島看見前參謀總長賴名湯上將所題「偉哉將士來者勿忘」石碑,此為官兵的精神標竿。二膽雖小,但同為控制廈門港的要地,過去對岸動向逃不過守軍眼底,現在台塑公司投資地漳州電廠煙囪也歷歷在目,目前大、二膽島間水道,為小三通交通船必經航道。

雖然行政院核定大、二膽島採取「不分階段、一次全面接管」,未來逐步開放民眾上島參觀,但仍維持適度兵力駐防,將可兼顧軍事防衛與地方發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