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就業數據強勁 經濟學家:未獲足夠動能

【記者周小雙/綜合報導】日前公布的美國6月非農就業數據顯示,就業增加已經連續6年呈擴張趨勢,甚至推升道瓊指數衝破17,000點大關。但經濟學家和政策制定者擔心,靚麗的就業數據背後一些沒有公布的數據,正是美國經濟復甦緩慢的原因所在。

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6月就業增加28萬8千人,失業率降至6.1%,達到2008年金融風暴後最好的就業水準。很多經濟學家認為,這是勞動力市場充分就業的一個證據,然而這一數據卻沒有顯露就業市場的弱點。在非農就業數據亮眼的背後,美國6月分全職就業人數出現急劇下降。其中,全職就業人口減少了52萬3千人,兼職就業人口卻增加了79萬9千人。

薪資成長不敵通膨

據「市場觀察」報導,今年前半年新增的就業中,58%的新增職缺時薪都高於全國平均時薪24.45美元。換言之,今年的高薪工作職位在增加。

但相對於大部分新工作增加速度而言,金融、保險和房地產業等高薪就業機會仍不足推動薪資大幅增加。美國勞工的平均薪資已連續2個月保持在2%的成長速度,若考慮通膨的升高至2.1%,薪資漲幅僅能彌補通膨。

投顧下調美國經濟成長預期

摩根大通3日發布最新報告,預計美國今年的經濟增速僅為1.4%,與6個月前的成長2.8%比較,砍去一半;下半年GDP增速也從3%變成了2.5%。

同日,高盛發布報告,將2014年美國經濟成長預期從此前的2.2%下調至1.7%,但預計2015年經濟增速將提升至3.1%。摩根史丹利預估,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為2.1%,明年為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