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公開糧食危機 李克強查看中儲糧

大陸的糧食危機已經突顯,中共總理李克強近日親自到安徽中儲糧直屬庫查看庫存。(網路圖片)
大陸的糧食危機已經突顯,中共總理李克強近日親自到安徽中儲糧直屬庫查看庫存。(網路圖片)

【記者方曉/報導】 隨著中國糧食危機問題凸顯,中共官方也公開「承認」中國糧食緊張,但中共發改委仍聲稱「確保港澳需求」。中共高層對隱藏的糧食危機心知肚明,習近平、李克強更是頻頻在公開場合多次就糧食安全問題發聲。李克強近日還親自到安徽中儲糧直屬庫查看庫存。

發改委:國內糧食緊張 保港澳供應

據港媒報導,7月4日,中共發改委秘書長李樸民在發改委舉辦的香港記者採訪活動中稱,在糧食方面,發改委每年在糧食出口配額分配中確保港澳需求,即使在國內糧食緊張,國家控制糧食出口的情況下,也充分考慮對港澳同胞生產、生活的影響,給予特殊政策。

大陸民眾孫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既然說是香港記者採訪活動,那麼記者問的是甚麼問題卻沒有說,從發改委秘書長李樸民的說法來看,估計是記者問糧食危機的時候該怎麼辦,這說明中國的糧食問題很嚴重了。

很多網民對此發表評論:國內市場上充斥著泰國大米,中國人的口糧都需要進口了。耕地還在不斷被破壞。有一天老百姓吃不飽肚子時,勢必揭竿而起。

李克強親自查看中儲糧直屬庫

官媒報導,7月3日至4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省長杜家毫陪同下,在湖南長沙、株洲的糧庫、工地等和校園考察調研。

李克強來到中儲糧直屬庫,查看庫存。他要求今年夏糧務必顆粒歸倉。

6月25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對今年夏糧收儲和倉儲工作提出要求,要求「確保糧食顆粒歸倉」。

3月5日,中共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已任中共總理的李克強在會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中國糧食安全問題。

去年1月15日,即將在當年3月任職總理的李克強到中共國家糧食局科學研究院考察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表示,十幾億人的吃飯問題,誰也「背」不起。當前國際市場糧食價格高位震盪,未來仍可能反覆出現,中國糧食問題是「頭等大事」。

中國糧食危機一觸即發 令中共心驚

中國人說「民以食為天」,然而中共體制導致中國從傳統的農業大國逐步淪落為糧食進口大國,中國潛伏的糧食危機越來越顯現,耕地面積大幅減少、土地重度污染、糧食進口量劇增、乾旱、糧庫空空、中儲糧成最大貪腐基地等等因素,令中國糧食安全問題備受國際社會關注。而中共制定的「糧食自給率」的政策「紅線」早已跌破,糧食危機一觸即發。

中共對中國隱藏的糧食危機也是心知肚明。2013年底在京召開的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聚焦糧食安全問題。

去年11月28日,習近平視察山東期間到農科院召開座談會。中共官媒和大陸各大門戶網站紛紛抽取習近平在會上所說的「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一旦發生大饑荒,有錢也沒用」一句話作標題,大肆報導。

中共曾在1996年制定糧食自給率在95%以上的政策「紅線」,實際上這一「紅線」已面臨嚴重威脅。官媒已發表大量報導,關注中國主糧進口常態化問題。

大陸《財經雜誌》在去年底發表的專題報導表示,中國糧食產量雖連續十年增產,但增產數字背後,「豐年缺糧」的現實卻鮮被提及,中國糧食真實狀況是產不足需,且缺口日益增大。官方多年來一直仍將95%的糧食自給率作為目標,但到2012年底,這一數字已跌破90%。

2012年,三大主糧中國淨進口總數為1900萬噸左右,2013年前七個月的總數也已達1143.9萬噸。不僅如此,中國有望於2013年超越埃及,成為全球最大的小麥進口國。按中共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預測,進口總量將達650萬噸。

《時代週刊》今年2月報導,中國糧食實際已連續多年處於產不足需狀態。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在北京表示,2013年進口的糧食總量還沒有完全統計出來,估計在9000萬噸以上。若據此推算,中國糧食進口佔全年糧食總產的15%,實際已超過「紅線」10個點。

大陸媒體曾報導,中國約有一半以上省份出現糧食危機。浙江著名水稻研究專家、寧波市農科院副院長馬榮榮對《中國經濟週刊》表示:「上海的糧食自給能力大約為10%,近90%要靠省外調入;浙江只能自給1/3,其它2/3主要依靠黑龍江、江西、安徽三個省份供給;北京、天津、廣東、福建等省份均不能自足」。

馬榮榮認為:「如果發生戰爭、動亂、災難來了,糧食就有困難了。基本的口糧如果有10%的不足,社會可能會出現動亂;如果有30%的不足,那就完全亂掉了」。

1994年,美國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在《大棋局》一書中說:「糧食和能源,將是中國經濟增長的軟肋。糧食依賴進口將給中國經濟資源造成緊張,也使中國更容易受到外部壓力的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