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房市供給3年新高 恐掀獲利了結潮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內今年六都上半年整體房市呈現價漲、量縮,但在市場供給量方面,根據永慶房仲網統計,今年上半年供給量創3年來新高,全國網路物件供給量年增三成三。永慶房產集團經理黃舒衛表示,下半年房市在持續管制下,再加上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議題發酵,可能會推升獲利了結需求,成交價格將較具彈性。

黃舒衛指出,自去年上半年以來,市場供給量產生逐步墊高趨勢,到今年上半年各地供給量都創下新高,連缺乏新屋供給的台北市都較去年出現近兩成的委售量,特別是台中、桃園供給量較2012年同期大增高達八成以上。

在交易量來觀察,黃舒衛表示,今年上半年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合計衰退11.7%。其中,又以台北、新北、台中較去年同期交易量縮減幅度最大,而桃園量縮7.7%,高雄量縮4.5%。跟2011年奢侈稅實施前相比,全台各都會區交易量,除台南、高雄外,其他四都均呈現衰退,雙北衰退幅度更達三成以上。跟2011年奢侈稅實施以來平均房價年漲幅相比,台北、桃園、高雄房價漲幅有趨緩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