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葉天士醫病故事】奇術濟世 因人而治

 (Fotolia)
 (Fotolia)

文/辛棄名
清代名醫葉天士醫術精湛,他以「奇術濟世,因人而治」,享有盛名。現在就一則醫案做介紹:

讓蚊子叮咬小外孫

葉天士的一個外孫,剛滿一歲,痘症出不來,身體難受,哭鬧不止。他的女兒抱著孩子回家,求他治療。葉天士看後卻說:「孩子的病情耽誤了,治不好了。」他女兒十分生氣,用頭撞著門說:「爸爸,您曾經說過,痘症不會致死。為什麼您的外孫不能救活呢?那女兒我就先死吧!」隨即拿起剪刀要自殺,被家人救阻了。

葉天士心裡很難過,低著腦袋想了很久,然後把外孫的衣服扒光,鎖到一間空房子裡,不准任何人打開。自己索性跑出去了。

她女兒想看兒子,可是門鎖著打不開,好幾次去請父親回來,可是葉天士根本不理。女兒哭得死去活來。

深夜,葉天士才回來,打開門鎖一看,小外孫出了一身水痘,一粒粒像珠子似的。原來空房子裡蚊子多,葉天士是借蚊子叮咬皮膚,來誘發痘症;然後,再給他服藥。

葉天士就這樣,治癒救活了小外孫,他自己長嘆了一口氣,說:「唉!我差一點兒就撐不住了!」事據《清稗類鈔》

——摘編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