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歷史故事】大孝獨頌虞舜 英才單稱周公

  (圖/柚子)
(圖/柚子)

文/嚴自律
古人云:「大孝獨頌虞舜,英才單稱周公」,說的是古代能盡孝道的人很多,但只有虞舜被稱為大孝之人,這是因為他做了其他人所做不到的事;古代有才能的人也很多,但只有周公被稱得上大美之才,這是因為周公的才能,是以道德為根本。

舜盡孝道

自古以來,能盡孝道的人很多,但是像舜那樣受了種種陷害仍能保持孝心者,畢竟少見。舜的父親瞽,是個瞎子,舜的生母死後,瞽續絃生子名象,他由於偏愛象,對舜百般刁難,並欲置他於死地。

有一天,瞽要舜到倉稟修補,瞽在倉下放火,舜借一個斗笠護身,跳下逃生。瞽又要舜去挖井,舜在井下挖土時,上面的瞽和象,趁機向井中填土,想憋死他,舜從預留的孔道逃了出來,得以不死。

瞽對舜是那樣,而舜則始終如一地孝順他,並且友愛兄弟,能像舜這樣完美無缺,實在難得。

周公美德

周公的美才,從周代的禮樂行政,都出自周公之手,便可見一斑。這樣的美才,已是後世之人所不能及的。然而孔子說:「使驕且吝,則不足觀。」由此可知,周公最難能可貴的,便是他的美德。

世上稍有才華之人,便易趾高氣揚,目空一切。然而周公「一沐三握髮,一飯三吐哺」,毫無驕吝之色。武王病時,周公祓潔齋戒,要以自己作為質押,代武王死,武王果然痊癒。

武王駕崩,成王年幼,周公不畏流言,輔助成王料理朝政,成王長大後,再把政權交給他。周公不僅有美才,且不驕不吝,以德為本,所以孔子獨稱周公,並不僅是因為他曾制禮作樂的緣故。

(事據《史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