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設計風格的演變(上)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風格,就是一種空間的特徵,造成這種特徵的原因有:1、歷史傳統。 2、地理環境。 3、生活型態和生活習慣。 4、法律和宗教信仰。 5、當地的資源、地緣關係。 6、氣候:如颱風、地震、溼度和緯度等 7、觀念和流行。綜合以上因素,風格可說是融合當地的人文、天文和地理環境以及宗教信仰後,經過長時間的潛移默化,醞釀出一種自發性的空間個性,而變成的 一種社會現象。

由於影響的歧異,造成風格的多元化,而將世界分為東、西兩方來說:東方最具代表與獨特性的風格,首推公元8世紀左右,中國的 唐朝發展出來的藝術風格。唐朝的風格對其周圍的國家也有深遠的影響,例如:日本由11個高僧來到唐朝取經,將唐朝的建築、服裝、生活起居模式、工藝、漆 器、書法、詩歌、宗教(如敦煌藝術)等文物,全盤帶到日本,尤其是日本寺廟的建築風格,幾乎是從中國翻版過去。

風格比較之下,東方較注重形 式美,它是一種人格化的象徵,以往封建社會講求的是天地、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等倫理對應關係,間接的運用在建築構造上,使得建築物有前庭、中 庭、後院、迴廊、有左對右、上對下及前後對稱,甚至連墳墓也講究對稱。這種對稱文化即是中庸之道,像是打太極拳和寫書法一樣,均講求和諧、勻稱。

至 於西方的風格,可從文藝復興時期為介紹的起點:在這之前有輝煌的羅馬文化、希臘及埃及文化,而影響最深遠的是羅馬文化。在西羅馬帝國滅亡後不久,文藝復興 開始萌芽茁壯,這時期的創作藝術很發達,受到宗教的影響,一切創造活動都和宗教息息相關,人們基於一種奉獻的心,使人類的智慧、美感、透過虔誠奉獻給神, 像達文西就曾設計過軍器、弓箭,米開朗基羅也替教堂畫高聳的天花板,這種精神,使藝術和宗教合而為一,成為西方獨特的風格。

15世紀以後, 藝術越來越發達,逐漸有很多的工藝運動從宗教的創作行列中分支出來,較有名的如哥德式樣(偏重建築方面),及16世紀的洛可可和17世紀的巴洛克式樣;以 巴洛克為例,當初可說是風靡整個歐洲、連音樂都稱巴洛克音樂。然而這都是貴族專屬的,直到工業革命以後,平民化的藝術風格才慢慢發展形成。

不 過在工業革命之前,要特別提到路易時代風格,著名的法國君王路易十四,本身對室內裝潢非常熱衷,他親自率領全國技術最精湛的工藝師完成凡爾賽宮,要求完美 無缺、作工精細等等,至今仍史無前例。而在1840年,十九世紀初,曾企圖將巴黎塑造成全歐洲最美麗的花園都市,雖然霸業未成身先死,但巴黎的凱旋門,卻 成為印象最深刻的拿破崙式風格代表作。◇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