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客廳巧設計 活絡空間打動人心

文/洪毓庭
想幫客廳換上新家具?遵守幾個簡單小撇步,找出合適的特色家居,設計出專屬風格。在客廳布置中,家具應扮演好活絡人與人關係的角色,不該搶走過多的光采。

事先的測量很重要

利用捲尺事先丈量,打算留下來的家具如:沙發、桌子、電視櫃等,並規劃好新的擺放位置。規劃完成後,審視新的客廳布局,檢查是否留下過多空間、動線順暢程度,家中若有行動不便者,走道要能讓輪椅通過。座椅擺放上,建議將椅子和沙發,連成直角或平行,有鎖住視線焦點的效果,當坐在此與賓客交談時,很容易把注意力,放在這個空間內,活絡雙方的談話。

購買合適二手家具

新家具價格都不便宜,但品質佳的家具,經久耐用,選擇知名品牌、或有良好信譽的家具公司很重要,除了能買的安心,還能省下不少汰舊換新的花費。但這不代表要花大錢,一些高品質家具,能在小型家具店、特賣會或是二手店找到。如果為了購買高品質家具,而預算吃緊,無法購買其他裝飾或小型家具,導致沒辦法完成設計好的規劃,反而會讓客廳失去重心。許多二手家具,划算兼顧質量高,用心找尋充滿驚喜。

壁貼跟小家具點綴

改變家中風格,購買整套圖案複雜、花樣風格的款式,並非最經濟有效的方法。流行變化快速,以基本款式家具,搭配潮流配件、裝飾品,才不會限制住居家設計。這也能避免有一、兩樣家具特色過強,客廳視覺失衡。

想改善客廳氣氛,建議從壁貼上下手,選擇中性色調的壁貼,增添簡約樸實的氛圍,如果想讓客廳氛圍更活潑,則可以選擇印花壁貼。另外,再搭配小家具點綴,能讓整體氛圍更加分,如:牆上掛上鏡子、擺鐘、畫作等物品,角落擺上落地花瓶,或放張復古感十足的椅子,這些小家具都會是空間中的亮點。

舞動你的視覺空間

布置客廳如果沒有先做規劃,空間容易被新購入家具切割,變得不完整。正確計算客廳空間大小,以及要擺放的家具大小,除了能夠準確選擇喜歡家具外,還能避免空間上的浪費。清出空間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能凝聚出視覺焦點,將大螢幕電視、窗戶、壁爐或者一幅畫焦點化後,再將其他家具環繞於四周,從焦點中心擴散擺放,幫客廳整體設計畫龍點睛。

另外像是沙發跟沙發之間的零散空間,則建議放上咖啡桌、茶几或小圓木桌等家具,不僅能放置物件、裝飾品和飲料,還能避免空間視覺上的擁擠。除此之外,還能利用單人沙發、小圓椅、立燈等物品,將零散空間填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