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iPhone變身「仿生胰腺」 隨時監控血糖

 (Fotolia)
 (Fotolia)

編譯/方明
美國研究人員近日發現,使用iPhone智慧型手機、血糖監測器和胰島素泵就能形成一個「仿生胰腺」(bionic pancreas),該系統可隨時監控血糖濃度,補充胰島素或胰高血糖素,讓罹患Ⅰ型糖尿病的患者性命無憂。

據NBC新聞報導,到目前為止,該系統已經幫助20多人重回自由的生活,他們再也不用每天抽血測試,承受刺痛手指的皮肉之苦了。「我很驚訝它的效用。」 波士頓大學的研究人員達米亞諾(Ed Damiano)醫生說:「它終於替Ⅰ型糖尿病(Type I diabetes,又稱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正常人生活的一線希望。」

13歲的赫恩登(Christopher Herndon)討厭常規的設備。去年8月,赫恩登在一個為患有糖尿病孩子的特殊夏令營測試了這個新系統後,感到非常滿意。

這個由波士頓大學與麻省總醫院的研究團隊發展出的仿生胰腺,其構造是由智慧型手機連接到血糖監測儀和兩台小泵,每5分鐘提供患者適量的胰島素或胰高血糖素。

認識Ⅰ型糖尿病

糖尿病是指身體無法正常的處理血糖。Ⅰ型糖尿病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即身體失誤地破壞了能生產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的胰腺細胞而導致血糖失控。

高血糖會損傷微小血管,又可以導致失明、心臟疾病、中風和腎功能衰竭。人們可因糖尿病而失去腳趾、腳或腿截肢。當血糖下降過低,患者可能昏倒,甚至死亡。

糖尿病人生 生活無假期

Ⅰ型糖尿病患者的一天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全是圍繞著檢測血糖。「在營地裡我們每天一醒來後就是檢查血糖。」赫恩登說:「輔導員給我們一份菜單,我們計算碳水化合物的總合量,之後注射適量的胰島素,然後我們才能吃早餐。」早餐後赫恩登在學校可打籃球、跑越野和曲棍球,但必須檢查血糖,以確保運動並沒有降低他的血糖太多。赫恩登的母親說:「你必須要一天24小時和一週7天面對這個問題,沒有一天假期。」

在29萬的美國糖尿病者中,大約有5%是Ⅰ型糖尿病。

完美系統 血糖控制更安穩

達米亞諾的共同研究同僚羅素(Steven Russell)解說:「控制血糖是極度困難的。你在不斷的冒著低血糖的風險,那可是非常危險的。所以人們很難理解到實際上有多困難。這系統太完美了;它可以防止糖尿病對身體的傷害,又讓人整天所有的時間感覺得更好。」

 (Fotolia)
 (Fotolia)

多年來,該小組一直在努力發展人工胰腺。從2008年開始,他們首次研究以監測血糖器來代替糖尿病患者必須每天多次的指尖抽血測試。在必要時,它提供了輸送適量的胰島素。這都是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做的事:用注射器或按有關胰島素泵按鈕。另外在血糖太低時,它也提供另一種激素叫胰高血糖素。

智慧型手機使夢想成真

達米亞諾說:「是什麼使夢想成真呢?就是智慧型手機的發明。尤其是iPhone 4的低能量藍牙訊號可以用來幫助該裝置的各個元件互相構通。iPhone是一個完美的平台。智慧型手機就像一個小型電腦,可隨身攜帶,協調人工胰腺的各種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