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廖老師說故事】開心果

 (圖/annie wu)
 (圖/annie wu)

文/廖文毅(國小教師)
小松鼠想成為大家的開心果,四處打聽方法,終於探聽到在開心山有一棵好幾百歲的開心樹,樹上結了許多開心果,只要摘下其中一顆品嘗,就能成為大家的開心果。

在沿途的樹林裡,小松鼠不小心被一根大樹幹絆倒,正要爬起來,突然樹幹動了起來,將他緊緊纏住,一雙盤子似的大眼睛閃閃發光,小松鼠嚇得差點暈過去。

大蟒蛇吐著舌頭,卻沒有吃他的意思。小松鼠覺得大蟒蛇一臉憂愁的樣子,決定講個笑話給他聽。大蟒蛇聽完,開心地哈哈大笑起來,突然從嘴裡吐出一顆大珠子,在黑暗處會發出光芒,就像白天一樣,美麗極了!原來這顆珠子卡在大蟒蛇的喉嚨裡,讓他不能吃飯,這樣下去就要餓死了,如今終於得到解救,他就將珠子送給了小松鼠。

小松鼠好喜歡這顆珠子,決定要像收集榛果一樣珍藏一輩子。

走著走著,來到一個山洞前,看到一隻小熊哭得很傷心!一問之下,才知道熊奶奶生病了,熊媽媽白天要出去工作,自己與弟弟、妹妹年紀都還小,無法幫生病的奶奶做家事,奶奶因為洞內太暗了,剛才又摔了一跤,正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小松鼠決定幫助他們。先進洞裡幫受傷的熊奶奶安置好,再請小熊照顧弟弟、妹妹。但是洞內實在太暗了,於是小松鼠就將自己珍藏的珠子拿出來,山洞立刻亮了起來,大家高興地大聲歡呼!

小松鼠又去把熊媽媽請回來,果然媽媽一回來,立刻將家人照顧得好好的;熊奶奶告訴小松鼠有一種珍貴的草藥可以治療跌倒的傷口,小松鼠立刻去找來給熊奶奶敷,自己順便留了幾片葉子備用。由於太陽很快就下山了,小松鼠就在洞裡度過一晚,看到熊熊家庭雖然生活並不富裕,大家卻都滿臉笑容,自己也跟著開心起來。

隔天小松鼠要離開時,決定將他的珍藏的夜明珠送給熊熊一家人,這樣他們就不必擔心洞裡太暗容易受傷了。

小松鼠又來到一片大草原,看到有一隻小羊受傷了,媽媽正在照顧他,由於皮膚擦傷嚴重,小松鼠問羊媽媽為什麼不帶他去看醫生?羊媽媽說,他們家很窮,看不起醫生,只能忍痛而已!小松鼠於心不忍,立刻將懷裡的草藥拿出來,交給羊媽媽,由於當地羊媽媽比較熟,就請她自己去找草藥,自己則留下來陪伴受傷的小羊。

在羊媽媽還沒有回來的時候,小松鼠又講了好幾個笑話給小羊聽,小羊笑到不停流淚,似乎忘了傷口的疼痛。

羊媽媽終於回來了,小羊敷了藥也不痛了,於是小松鼠交代下次要是有人受傷,就請他們去摘這種草藥的葉子,這是熊奶奶教他的,他就轉教給大家!

經過一段時間,小松鼠終於來到開心山,找到開心樹,正想摘下一顆開心果,突然從樹下跳下一隻守護的猴子。猴子問小松鼠為什麼要吃開心果?小松鼠一五一十回答,自己想變成人人都喜愛的開心果。

於是猴子出了三道問題,只要小松鼠都做到,就會送他一顆開心果。猴子的第一道問題,是如何讓大家開心?小松鼠立刻將說給蟒蛇與小羊的笑話說了一遍,猴子聽完笑倒在地上打滾!

第二道問題是有沒有將自己最心愛的東西送人?小松鼠立刻回答他曾經將自己珍藏的夜明珠送給小熊一家人,因為他覺得他們比自己更需要它!

第三道問題,有沒有發自內心的為別人著想?小松鼠也回答他將熊奶奶告訴他治病的方治教給了羊媽媽,如果有人受傷時就能幫助他們。

猴子聽得很滿意,嘴裡喃喃自語:「你具備了幽默,捨得,及凡事為別人著想三項優點,你已經是大家的開心果了,又何必要吃開心果呢?其實開心不是從外在尋找,要從內在發掘,想成為大家的開心果,光靠吃果子是維持不了多久的,只有像你這樣的人,才是大家永遠的開心果!」

猴子說完,化為一道清風消失了!開心果從樹上掉下一顆後,就全部枯萎了,要等下一個十年才會開花結果。

小松鼠拾起地上的果子,只聞了一下,就將他埋入樹旁的土裡,他明白猴子仙人的意思,知道讓大家開心是發自內心的真誠,而不是外在強求的欲望,明白這個道理後,此刻他開心的笑容,簡直比吃了開心果更令人開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