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小寫手大作家】 鄉村與都市

文/林庭儀
鄉村是都市人的夢幻樂園,都市是鄉村人的華麗殿堂。鄉村人眼中先進繁華的熱鬧都市,在都市人心中卻是個嘈雜擁擠的地方;都市人眼中樸實悠閒的恬靜鄉村,在鄉村人眼中只是個不起眼的窮鄉僻壤。都市中的文明時尚不斷向前邁進,充滿著未來的憧憬和理想,鄉村充滿的卻是大自然的氣息,以及回歸自然的美好。

都市中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的景象隨處可見,這也突顯了它的繁華,它提供了各式人們生活所需的用品,從華麗的名牌包,造型獨特的流行服飾,到令人垂涎的美食,又或者是便捷的交通,甚至是五花八門的娛樂場所。可說是無一缺少,然而大樓美麗的外觀卻掩蓋不了現實中人們的冷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如此相近,卻又如此遙遠,每一個笑容、每一句寒暄都是奢侈,生活在都市叢林中,每一天都感受著「喧囂的寂寞」,在冷漠面具下度過。

不同於都市的冷漠,淳樸的鄉村洋溢著無比的熱情,他們雖沒有華麗的裝束,卻能沉浸在搶到特價名牌貨的幸福裡;他們雖沒有便捷交通,卻能享受在田野間與風競速的快樂中,能吃到新鮮的水果、蔬菜,能在家門前閒話家常。可是,隨著時光的運轉,田野風光與嬉笑聲漸漸地淡了,從前的文化與風情也漸漸開始改變,或許,好幾年後的今天,鄉村風光早已不復存在。

如果,都市是文明的時代巨輪,那麼,鄉村便是心靈的寄託,山清水秀的美景是自古以來詩人的眷戀,樸實的鄉村生活是千古田園詩人的憧憬,我喜愛鄉村,這充滿人情味的鄉村是我的家,是我成長的「所在」,是我追求心靈休憩的實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