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大鵬金翅鳥與岳飛

  (圖/素素)
(圖/素素)

文/琴心
岳飛的家譜中記載了有關岳飛出生時的情況,古代《列仙全傳》等書籍中也有類似的記載,岳飛母親有娠晝寢,夢見一鐵甲丈夫入曰:「漢冀德,當住此。」夢醒產下一子,這時不知哪裡來的一隻大鳥,像鵠,鳴叫著飛到屋上,所以給孩子取名「飛」。

本文就歷史上岳飛輪迴的蛛絲馬跡,探究天人之間的關係,以及中國文化裡天人合一理念的深厚根基。

《說岳全傳》以轉世謀篇

《說岳全傳》中寫岳飛是大鵬金翅鳥轉世,但那畢竟是小說,不足以證明。但這段描述岳飛出身為大鵬金翅鳥轉世的精采文字,卻意蘊深藏。不僅沿繼家傳系統中「大鳥」之說,又折射出宋代社會現象,更包含佛家的典故。

《說岳全傳》描述人物轉世淵源關係簡述如下:如來說法,女土蝠撒臭屁,護法大鵬金翅明王啄死女土蝠,女土蝠轉世為秦檜之妻,大鵬鳥轉世為岳飛;徽宗皇帝郊天表章誤寫「玉皇大帝」為「王皇犬帝」,玉帝發怒,命赤須龍下界,轉世為女真國兀朮;大鵬鳥啄瞎「鐵背虯王」左眼,啄死團魚精,「鐵背虯王」轉世為秦檜,團魚精轉世為万俟禼。

道家莊子曾云:「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冀若垂天之雲。……鵬之徙於南溟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其後的《列子》、《晏子春秋》中也有對大神鳥非凡氣勢和恢宏體態的讚歎與記敘。莊子、列子等得道之人,具備常人難以想像的超常能力,他們筆下的大鵬,並非什麼想像和預言,而是其所在境界中見到的實況。

佛經中的金翅鳥是佛的護法神之一,金翅鳥之說源自佛經。金翅鳥在佛典中被譽為鳥族第一,威力巨大,大鵬鳥是金翅鳥在世間的化身。因此大鵬和金翅鳥其實同屬一物。《說岳全傳》中作者合稱之為「大鵬金翅鳥」。岳飛天賦的英雄氣質、傳奇勇力,恰如大鵬金翅鳥的神聖高潔、英雄威猛;說岳飛是大鵬金翅鳥轉世,也使岳飛一生的性格命運帶上了天命意味。

大鵬金翅鳥象徵光明

《法苑珠林》從經書中所引:「金翅鳥王名曰正音,於眾羽族,快樂自在,於閻浮提,日食一龍王及五百小龍。」其實,中國翻譯的佛經中的這個「龍」,在印度佛經原文中是指一種毒蛇,不同於中國人熟知的龍,中國人有時為了區別龍,而稱蛇為小龍。金翅鳥以食蛇為生,是蛇的天敵。大鵬金翅鳥在高空飛翔,象徵光明與生命;蛇在地底生活,象徵黑暗與死亡。《說岳全傳》篇首構思取其寓意,岳飛、兀朮分別為大鵬鳥、赤須龍轉世,在秉性上,已先天被賦予了善、惡意義。

《法苑珠林》中記載,金翅鳥因食毒蛇、發火自焚,其心化為明珠、為如意珠。如鳳凰涅槃之莊嚴重生。這恰如岳飛一生追求理想如飛蛾撲火、奮不顧身之自我犧牲、捨生取義,以及死而復生、精魂不滅。金翅鳥自焚形象以豐富而鮮明的寓意,暗喻岳飛內在秉性,既光明遠大,又高潔雄壯;既神武有力,又捨生取義。

天人輪迴的智慧審美

《說岳全傳》以轉世謀篇,家國恩怨皆有因可循,有犯天法而掉下來的生命,有被安排的富有使命的生命。天上動一念,地上起相應。人生際遇、國家興衰等等都是根據前世的因緣而導演好的一齣戲。看戲的人扼腕、悲憤、嘆息、淚流,都只是為戲中的情節痴迷而已。

作者的妙筆開篇,在當時看來或許並不驚人;而今,當我再次細細品讀,卻是含義無窮感慨不盡。岳飛像大鵬金翅鳥一樣為護法食毒蛇而在光明的烈火中涅槃重生,在人間留下精忠的千古絕響。世人每每為其悲痛難解,而大鵬金翅鳥卻完成了一世使命瀟灑而去,歸向天宇家園。《說岳全傳》作者謀篇的這種意蘊所展現的天人合一的境界,給人帶來的智慧的審美感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