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紀念鋼筆失而復得 德前外長雀躍

【記者肖思/德國報導】最近幾天,84歲的德國前外長根捨家發生一件高興的事:以前他被偷走的歷史性鋼筆寄回來了。

今年3月,根捨外出回家,發現位於波恩附近的別墅遭小偷,他收集的硬幣和一塊地毯都被偷了。但令他痛心的還有一支鋼筆。這支鋼筆是根捨1992年在有關歐盟的《馬斯特里赫特條約》上簽字時使用的。黑色鋼筆上燙金的字跡標明簽署該條約的時間和地點。

曼海姆警察局近日收到一個匿名包裹,裡面放著的正是這支鋼筆。警察估計是竊賊良心發現,所以給寄回來了;也有可能是這支鋼筆太特殊,竊賊根本無法脫手。

今年3月根捨家失竊後,媒體普遍報導,盜賊把前外長的「統一鋼筆」給偷走了。不過,這顯然是誤傳。當時這支歷史性的鋼筆被裝在一個套子,上面寫著2+4。也許盜賊不知道這道「算術題」的意義,因此根本沒有碰這支鋼筆。

《二加四條約》是兩德和二戰四個戰勝國1990年簽訂的,這個條約奠定了兩德統一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