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美日防衛合作 以「準備戰爭」來「預防戰爭」(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去年底英國的一項報導震撼美國與日本,路透社的一項權威的分析表示,中國利用美國在歐洲的北約盟友技術升級戰艦,如果美日在亞洲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開戰,在戰場上,「到處都是法德英等美國盟友的硬傢伙」。

路透社還列舉,中國先進的水面戰艦都是由德法設計發動機驅動,中國的驅逐艦上有法國的聲納,反潛直升機與地對空導彈,而英國的戰鬥機發動機已被改造成為中國空軍轟炸機與反艦殲擊機的動力,中國最新的偵察機搭載了英國空中預警雷達。

而歐洲某國也為中國設計了性能強大的攻擊直升機。中國正在打造的強大潛艦部隊,核心是德國設計的柴油發動機。這些中共武器提升,都是針對美日的亞洲戰略,已造成致命的打擊。

自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至今歐盟25個國家,仍然對中武器禁運,也就是不賣先進武器給中共。可是德法英都在偷賣。他們沒賣給中共完整的武器,但在利益引誘下,為中共改進他們的「關鍵零件」。這是十分可恥的出賣,歐盟國家雖然每年都有「通過武器禁運中國」的行動,可是許多歐盟國家都在放話,打算解禁。

從這個視野來理解為何日本自去年12月到今年,安倍內閣連續大動作解禁武器輸出三原則,還重新定義集體自衛權,重修美日安保的相關合作,把美日兩軍在第一島鏈建構成「統一部隊」,最近又與澳洲合製潛艦,打算賣給「第三國」(台灣?),每一樣都與反制德法英等歐洲國家偷賣軍事技術給中共有強烈關係。

日本《讀賣新聞》7月3日報導,日本政府打算通過修訂《美日防衛合作指南》,明確規定美軍對於釣魚台種種事態的介入內容,藉此加強對中國的遏制力度。

日本在關於集體自衛權的新政府見解中明確寫道:「集體自衛權是有限解禁,應對灰色地帶事態(未到占領離島武力攻擊程度)時,自衛隊為防護美國軍艦而使用武器的行動,還需要進一步完善規定後才有可能實施。」

目前,《美日防衛合作指南》對美日軍事合作的分工規定是:自衛隊負責日本本土防衛,而美軍實施對敵陣攻擊。但是,解禁集體自衛權以後,在處理艦船遭受飛彈攻擊等事態時,美日將可以成為「統一部隊」來應對;一旦發生戰事時,美日兩軍可作為「統一部隊」採取行動,那麼平時訓練中,肯定也會加強雙邊的一體化訓練。

《美日防衛合作指南》修訂的最大目的是實現美日軍事合作的「無縫對接機制」,能依事態進展迅速應對,雙方將準備設立自衛隊與美軍「常設磋商機構」。

日本《東京新聞》3日也指出,解禁集體自衛權後,很大程度上改變了日本「專守防衛」的安保政策;這將使日本在朝鮮半島若發生衝突時,可在戰地向美軍提供武器,也能在南海衝突時,應菲律賓要求派遣自衛隊對抗。(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