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日防衛合作 以「準備戰爭」來「預防戰爭」(下)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這一系列的分析都指向一個特色,美日已經在準備面對一場可能很難避免的戰事,所以許多「戰場管理」的細節事項都不能不先設想好。

中共已經意識,這是一個他們沒有預料到的發展,事實上,根據中國中新網的報導,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說,美日已是「同盟全球化、軍事一體化」,美國也意識到亞太地區的安全環境發生變化,加上美國在亞太地區落實平衡戰略,需要日本協助它的全球戰略和利益,當然希望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

「美國提出美日同盟現代化概念,加強雙方軍事一體化的緊密程度,同時軍事配合、資訊共用也都在強化」。這些分析只對一半,美國的全球戰略為何要與日本綁在一起? 而不是傳統的北約?

因為北約已經「背叛」美國,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多少是因為對歐盟國家不信任,美日必需早日「亮劍」,以防歐盟的突然對中解禁武器所造成的重大失衡。

日本內閣會議通過的決議,行使武力僅限於「遭受武力攻擊」,而武力的行使設有「新3要件」。「新3要件」包括:1、日本受到武力攻擊或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國民的權利有徹底遭顛覆的明顯危險。2、為排除此危險,保全日本的存立,守護國民,沒有其他適當手段。3、實力(武力)的行使應僅限於必要最小限度。在符合這3要件的情況下,作為自衛的措施,行使武力。這是一種「以準備戰爭(prepare for war)來預防戰爭(prevent from war)」的積極作為。

中國官方媒體大動作批評,日本放棄傳統安全立場,急劇轉向「攻擊性立場」,最嚴重的後果可能是與菲律賓、越南等國結成軍事同盟,這個見解不完全正確,因為問題是中共才是「麻煩的製造者」。

美日並沒有放棄傳統安全立場,而是因應中共「玩火」的軍國主義變化,還有歐洲國家在「火中取利」而採取新的戰略。中共《新京報》7月2日的社論〈解禁集體自衛權,日本令世界不安〉一文中指出,日本武力行使的3個觸發條件,本身無法量化。

什麼情況可視為威脅到了「日本的存亡」,什麼情況下可視為「明確危險」,什麼叫「必要最低限度」,具有很大彈性解釋空間。表示了中共對此新變化的不安。文中指出,「日本向攻擊性立場急劇轉變,不會提高包括自身在內的地區安全,相反會加劇地區安全風險」。

集體自衛權的盒子一旦打開,除了增加相關國家的疑慮,為地緣形勢的不穩定造成放大效應,更有可能轉化為「高度戰事的鑰匙」。可以看到,美日的新戰略已有一定的嚇阻效果。中共已發現他們的粗暴與盲動,已經叫醒了「獅王」。(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