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矽谷電腦工程師的生活到底是啥樣

谷歌園區內隨處可見的員工自行車。(記者楊帆/攝影)
谷歌園區內隨處可見的員工自行車。(記者楊帆/攝影)

【記者楊帆矽谷/報導】 美國西部,從前被人們所熟知的是牛仔;而矽谷(Silicon Valley),這個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興起的「西部大農村」,如今已成為眾所周知的世界高科技前鋒。

矽谷的興起與高科技人才息息相關,可以說,沒有電腦工程師(Computer Engineer),也就沒有矽谷。與餐飲業、銷售業等傳統行業相比,電腦工程是一個新的行業,許多業外人士對這群為矽谷創造了高科技與財富的電腦工程師仍所知甚少。今天,就讓我們來走近他們,揭開這群在矽谷從事高科技的人群的神祕面紗。

工作時間靈活自由

在Via Technology工作的軟體工程師陳先生家住菲利蒙(Fremont),工作日早上在家裡吃完早飯,開車15分鐘,大約10時左右到公司。午飯吃家裡帶的飯盒, 晚餐則在公司解決,到晚上9時左右結束工作回家。他說:「這一行業的時間比較自由,早去晚去都沒什麼關係。其他行業都會有一個流程,你就沒有自己的時間來把握。而我們這行可以今天如果不想上班就休息一天。」

在Google做軟體項目管理的張先生早上7時左右到公司,中間包括:早飯、午飯、晚飯。下午5時左右後會去做鍛鍊,比如:煉氣功和打高爾夫球,晚上7時左右下班回家。他說:「平時是沒人管你的,自己把握時間,只要將需要完成的工作完成,你就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額外的悠閒假期

工程師們除了法定節假日外,每年還會有一定的旅遊假日,這通常是他們全家旅行,放鬆壓力的方式。

Daniel是個年輕的軟體工程師,來自德國,他已經在Google工作兩年。他說剛進Google時每年有15天的假期,兩年後會有20天,5年後是25天。

張先生每年有4個星期的假期,他會和家人一起坐遊輪去阿拉斯加墨西哥等地旅遊;陳先生每年有兩個星期的假期,他喜歡和家人到海邊旅遊。 

谷歌工程師在享用午餐。(記者楊帆/攝影)
谷歌工程師在享用午餐。(記者楊帆/攝影)

舒適的辦公環境

各大公司為高科技員工提供很好的福利待遇,包括免費飯菜、免費班車等服務,還有定期的娛樂活動,讓員工感覺像在家一樣的溫馨。

Daniel 說他從早上8時到公司,一直到晚上8時左右下班。早上8時開始公司餐廳會提供早餐,午飯、晚飯都會在公司的餐廳吃。他說:「我喜歡待在公司裡,因為公司對我們員工很好,餐廳的飯菜很好吃,辦公環境也比我家裡好,所以待在公司裡時間長一點,對我來說沒問題。」

交通堵塞問題嚴重

矽谷匯聚了大量的高科技公司,這些公司招收很多高科技人才。在上下班高峰期,交通堵塞問題讓這些電腦工程師們頭痛不已。

張先生家住菲利蒙,到位於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Google辦公室需要開車。如果是在正常上下班時間就會有嚴重堵車問題,所以他選擇早上6時半左右出發,晚上早點回家,以避開交通高峰期。

陳先生為了避開交通高峰期則選擇晚點出發,晚點下班的方法。

非行家出身轉專業

有相當大比例的電腦工程師是由其他專業轉行,一類是相關性較大的專業,一般可以直接做電腦工程師;另一類是不相關的專業,通常需要再取得電腦相關專業學位才可以做電腦工程師。

孫小姐原來在美國東部一所大學學電子工程專業,畢業後來到灣區,後來在Apple做軟體工程師。

華先生在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一家資料庫公司做軟體工程師。他原來是舊金山州立大學商業管理碩士畢業,後來又在聖荷西州立大學取得資訊科學碩士學位。

在矽谷做電腦工程師的薪水較高對很多人有吸引力,但是不喜歡整天對著電腦工作的人也許不會喜歡這項比較枯燥的工作。張先生認為,在完成一個項目後會比較有成就感,還有掙錢相對較多,但是他並不希望自己的兒子將來做電腦工程師。

他說:「雖然找工作容易,但是很難有很大的發展。而且這行接觸的人比較少,沒有其他職業接觸的人寬。」他希望兒子會去從事金融、經濟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