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科學家製出超黑物質 黑到看不見

英國科學家研製的超黑物質Vantablack。(Surrey NanoSystems提供)
英國科學家研製的超黑物質Vantablack。(Surrey NanoSystems提供)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英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創世界紀錄的超黑材料,這種奈米物質可以吸收幾乎所有可見光,只會反射0.035%的光線,肉眼看它時就像看一個黑洞,什麼都看不見。

這種超黑物質被稱為Vantablack(超黑),由英國「薩里奈米系統公司」(Surrey NanoSystems)利用比頭髮細1萬倍的碳奈米管所製造,這種奈米管小到光線無法進入,只能穿過其間的縫隙。

這種物質實在太黑了,所以人眼無法理解其形體和輪廓,看上去就像無底深淵。如果用它製作衣服,人的肉眼只會看到穿戴者的頭與四肢飄浮在衣服形狀的黑洞旁。

Vantablack的導熱性和硬度都很好,它傳導熱的效率是銅的7倍半,堅固程度是鋼的10倍。由於幾乎不反射光線,所以適合用於天文照相機、望遠鏡、紅外線掃描系統或軍事用途等,它能減少雜散光,提高天文望遠鏡觀看最暗恆星的能力。

先前已知最黑的物體可吸收近99%的光線,「薩里奈米系統公司」打造的Vantablack居然可以吸收99.965%的光。英國里茲大學 (Leeds University)教授韋斯特蘭(Stephen Westland)表示,此種物質幾乎已是人類所能想像最接近黑洞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