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正確吃馬鈴薯餐 減肥又美味

編譯/李永勝
提到馬鈴薯,是否就聯想到焗烤馬鈴薯、愛爾蘭大薯條、沙發馬鈴薯(couch potato)等......油滋滋又懶洋洋的意象呢?現在你可以大大改觀囉!

最近的美國研究報告顯示,食用微波稍微加熱後的馬鈴薯能有助降低過胖者的血壓。這篇報告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一場會議上發表。

賓夕法尼亞州斯克蘭頓大學教授文生(Joe Vinson)及他的團隊找來18名肥胖受試者(平均BMI高達29),請他們每日分兩次食用6~8顆微波烹飪的紫色馬鈴薯。 

與未食用馬鈴薯的對照組相比之後,他們發現,食用馬鈴薯的受試者除了體重、血脂肪和糖化血色素(HbA1c)都維持固定之外,舒張壓平均下降4.3%,收縮壓平均下降3.5%。

文生表示,「烹調時不要使用奶油、乳瑪琳或酸奶的話,一顆馬鈴薯其實只有110大卡,而且富含多種健康的植物礦物質和維生素。」

此外,文生也提到,「馬鈴薯含有的植物化學物質中,有類似於ACE抑製劑藥物的效果,因此可以降血壓。但這些物質容易在高溫時被破壞,而微波烹飪似乎是保存這些物質最好的方式。」 

除了紫色馬鈴薯,其他種類的馬鈴薯是否也有相同效果?為了解開這個疑問,文生與他的團隊目前開始著手研究紅皮馬鈴薯。

肥胖容易引發心血管慢性疾病,諸如糖尿病、高血壓。治療上除了藥物控制之外,減肥及改變飲食習慣也是醫生所建議的。

日常飲食不僅須注意內容,烹飪的方式也是重點之一。像是採用清蒸、煮、鹵、拌等烹調方法,使用的烹調油少,所以熱量較低。而油燜、煎炸、乾烤等烹調方法用油量較多,熱量也較高。

另外生馬鈴薯本身含有微量有毒的生物鹼,一般經過烹調後便可被分解,因此建議消費者避免食用未經烹調的馬鈴薯。

發芽的馬鈴薯會產生劇毒大家都知道,但是快要發芽(還沒冒出芽來)表皮增厚且微微變青綠色的馬鈴薯,也不能食用,嚴重的話也會造成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