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象棋古譜《橘中祕》

  (Fotolia)
(Fotolia)

文/天源
中國象棋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講,因易學、簡單而較被大眾所接受,當然真正的象棋名手還是出自一些專業的棋手。《橘中祕》為明東海朱晉楨輯,其譜多選自《適情雅趣》經過整理而成,與《梅花譜》並稱為象棋兩大古譜。

蘊含萬物

作者朱晉楨自己也是當時的象棋名手,《橘中祕》是他總結前人加上自己的心得而成。《橘中祕》全旨「棋雖曲藝,義頗精微。必專心,然後有得。必合法,然後能勝。」書中詳細記載象棋的一般規則和陷阱,雖有些地方不是那麼準確,但是作為一本古譜也確實使很多象棋初學者可以從中受益。儼然成了象棋中的聖經,歷來的象棋國手都對其喜愛有加。

然而,作為一種娛樂,象棋看似簡單卻又蘊含萬物基本之理,在娛樂的同時可以鍛鍊思維,感受萬物變化之莫測。《橘中祕》取名之意在於以小見大,在小小的棋盤上也包含無限廣闊的宇宙之理,同樣要遵循天地運行的基本規律。

棄子轉勝

《橘中祕》從表面看頗具兩軍對壘之勢,書中又寫楚河漢界,在象棋中學會如何保家衛國。其中有一絕招是棄子,很多時候下棋要保子,因為那是實力的表現。在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的情況下,會突然棄子,步步緊逼一氣呵成,使對方在得子的同時陷入劣勢,而自己在棄子的同時得到絕對的優勢,對方最終不得不投子認輸。此招頗有殺身成仁的英雄氣概,也許這就是很多人喜歡象棋的原因之一吧!

到了近代,人們對象棋更加重視,《橘中祕》的地位在象棋國手和百姓眼裡達到最高,特別是當代國手謝俠遜將《橘中祕》全旨稱為棋經,後人學棋者皆將其背得爛熟,以備適時之用。象棋從此開始在中國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