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BBC:空戰似科幻 歐洲加速研發無人戰機

法國「神經元」(Neuron)無人機。(AFP)
法國「神經元」(Neuron)無人機。(AFP)

【大紀元訊】 目前,美國和以色列在無人戰鬥機的研製方面領先世界,但歐洲的主要武器生產國已經開始追趕。 

英國造型最怪異的無人機

據BBC報導,英國BAE系統公司研製的「雷神」(Taranis)無人機是該公司生產的造型最怪異的飛機。「雷神」採用了大後掠前緣的翼身融合體佈局,外形柔滑,形似楔子。BAE公司說,它是「有史以來在英國生產的最先進的飛機」。

BAE系統公司設想的無人戰鬥機,應該能夠長途奔襲敵方領土上的目標。「雷神」就是這種未來無人機的原型機。到2030年,英國目前最新的「颱風」戰鬥機將需要一種替代機型。英國皇家空軍已經開始研究同時啟用有人駕駛飛機和無人戰鬥機的可能性。

在范堡羅國際航空展上,BAE系統公司特別強調了「雷神」的隱形功能。「雷神」採用了海狸尾式的排氣裝置,將發動機的尾噴管完全包裹在機體內,以減小雷達與紅外信號,達到最佳的隱形效果。「雷神」的具體參數和攜帶武器種類仍是機密,但它與英國紅箭飛行表演隊使用的鷹式教練機大小相似。 

Taranis無人機

法國「神經元」(Neuron)無人機

無獨有偶,法國的達索飛機製造公司也在試飛一個類似的機型,名叫「神經元」(Neuron)無人機。「雷神」和「神經元」都不會加入戰鬥序列,因為兩者都是為未來無人戰鬥機作準備的試驗機型。

在范堡羅國際航空展上,英法兩國宣佈將聯合進行一個長達兩年、耗資1.2億英鎊(2.05億美元)的「未來空戰系統」研究項目。該項目將總結從「雷神」和「神經元」的研發中取得的經驗教訓。

業內人士說,歐洲如果要生產自己的無人戰鬥機,而不是依賴目前佔據市場的美國和以色列機型,就必須進行更多類似的合作。

Neuron無人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