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常喝含糖飲料 0~6歲幼兒蛀牙率偏高

 (Fotolia)
 (Fotolia)

文/李永勝(中西醫師)
隨著衛生習慣改善,學齡兒童的蛀牙率明顯下降,但是在學齡前兒童的乳牙蛀牙率反而有上升的趨勢。研究認為,這與經常飲用含糖飲料有很大的關係。

蛀牙是受到多種細菌所造成,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轉糖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轉糖鏈球菌可以產生生物膜,然後形成由食物殘渣、唾液、細菌等構成的牙菌斑。牙菌斑內的轉糖鏈球菌會利用口腔中糖分,代謝出酸性物質。一旦酸性物質持續累積,使得口腔內的pH值低於5.5,便容易腐蝕琺瑯質的礦物成分,然後產生蛀牙。也因此,口腔中的轉糖鏈球菌滋生與否,與蛀牙有很大的關係。

預測蛀牙發生機率

美國愛荷華大學團隊,針對212位學齡前兒童的牙齒健康狀況做追蹤調查,追蹤內容包括含糖飲料的使用、檢查是否有牙菌斑的產生、平時刷牙是否有使用含氟牙膏,以及口腔中轉糖鏈球菌的滋生與否。結果顯示,含糖飲料的食用和口腔中轉糖鏈球菌的滋生這兩項因子,會大大影響蛀牙的機率。作者認為,從含糖飲料的食用和口腔內變形鏈球菌的滋生與否,便可以預測18個月後蛀牙的機率高或低。

4歲前用含氟牙膏

在預防蛀牙方面,牙齒清潔很重要。美國兒科醫學會和美國牙醫學會建議,所有小孩都可使用含氟牙膏清潔牙齒。但考慮到4歲前小孩,琺瑯質尚未成熟,為了避免氟中毒,家長必須注意含氟牙膏的使用量。3歲以下的小孩,含氟牙膏的量大約是牙刷刷毛的一半面積,厚度跟紙片一樣厚即可,3歲以上則可以增加到類似小鋼珠大小的用量。如果對於牙膏用量有所疑惑,建議就近詢問附近的牙醫師。

儘管乳牙只是牙齒成長中的一部分,到最後終將為恆牙所代替。但是乳牙的發育可以為口腔的定型打下基礎,決定恆牙未來的位置。因此,乳牙的健康與否,與恆牙的健康息息相關。因此,若希望小孩未來有一口好牙,牙齒的保健就必須從小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