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正確做日光浴 輕鬆預防癌症

 (Fotolia)
 (Fotolia)

編譯/林珍妮
晒太陽是讓人體獲得維生素D的好辦法,維生素D有助骨骼強健,增強免疫力系統,更可預防多達16種癌症,例如:胰腺癌、肺癌、乳腺癌、卵巢癌、皮膚癌、前列腺癌和結腸癌等。但過度日晒也會造成皮膚疾病,應如何正確地做日光浴呢?

每個人所需晒太陽時間長短,須依據年齡、體重、膚色、性別、緯度、日期、早晚時間、衣著情況等做調整。以6月分居住於紐約的白人為例,在早上10點左右,在海邊太陽直射的情況下,曝晒10~15分鐘,可產生1萬5千~2萬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如果在英國或加拿大緯度較高的國家,則需要20~30分鐘,才能產生相同分量的維生素D。而對於膚色較深的人,需延長20~30倍的日晒時間,才能產生相同分量的維生素D。

要想得知自己所需的日晒量,可參考一個名為「D Minder」的iphone APP;它可依據您的身高、體重、所在地、時間等多項因素,計算您的維生素D產量,並告訴您已達成目標的百分比。另外,對於有皮膚疾病的人,應請皮膚科醫師評估是否可以晒太陽與日光浴時間。

享受日光浴 邁出成功的第一步

做日光浴的地點應選擇室外,在室內隔著窗戶做日光浴,皮膚無法產生維生素D。因為陽光中的中紫外線(UVB),是產生維生素D的必需品,無法穿透玻璃。

做日光浴時間短但分多天做,比僅在一天內長時間曝晒更佳,肌膚較不容易受傷,是較為安全有效率的方式。如果您剛要開始做日光浴,那麼您應該循序漸進增加時間。第一週每隔一天做一次日光浴,每次5分鐘;第二週時間延長為每次10分鐘;第三週時間延長為每次15~20分鐘。

通常在早上10點左右,晒20~30分鐘太陽,就能達到身體所需的維生素D需求量。當晒太陽時間超過30分鐘,就必須考慮防晒的問題了。

夏日不 6注意事項莫遺忘

□做日光浴的時候不要睡著,以免不小心晒傷。

□無論如何不要使用人工日光浴機器(皮膚晒黑機)。

□必須在外長時間活動時,最好戴帽子,穿淺色的衣服防晒。

□即使在多雲的天氣,也要注意防晒,因為還是可能被晒傷。

□在微風徐徐時,從事水上遊戲、搭船或騎腳踏車等,您可能不覺得熱,因此也很容易被晒傷。

□選購防晒油之前,最好先參考環境工作組網站(http://www.ewg.org)上的較安全防晒油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