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馬航遭擊落 台航班避烏克蘭領空

【記者馬穎慧、藍悅真/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航空MH17客機17日在烏克蘭邊境上空被擊落,機上298名乘客及機組人員全部遇難,其中包括80名兒童、3名嬰兒,以及上百名世衛官員、愛滋病專家。

MH17班機從阿姆斯特丹起飛,這架波音777客機17日在烏克蘭境內疑似被飛彈擊落,機上298人全部罹難。據馬航消息,機上以荷蘭籍189名乘客最多,其次為馬來西亞籍44名(15名機組員、2名嬰兒),另外有澳洲籍27名、印尼籍12名(1名嬰兒)、英國籍9名、德國及比利時籍各4名、菲律賓籍3名、加拿大及紐西蘭各1名,另有4人尚未確認國籍。稍早媒體報導,機上沒有中國公民。

據悉罹難者中,有108名研究愛滋病的專業人士,其中不乏頂尖專家。他們原計畫將前往墨爾本參加國際愛滋病大會,在吉隆坡轉機。

聯合國安理會將在18日召開緊急會議。烏克蘭總理耶森尤克譴責:「昨(17)日的恐怖悲劇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俄羅斯人太過分了。這是一種國際罪行,應將他們交由海牙國際法庭審判。 」

烏克蘭當局表示,已通知歐洲航管組織,關閉烏克蘭東部所有領空。事件發生後,中國民航局表示,每週28個經過失事空域的航班全部變更航線;美國各航空公司及法國、德國、英國等國家也表示避開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飛行。

台灣部分,華航及長榮歐洲航線都曾飛行經烏克蘭領空,交通部民航局指出,自從烏克蘭與俄羅斯爆發戰爭後,華航及長榮都各自另選航路,避開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