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認識乳癌(上)

乳癌防治(Fotolia)
乳癌防治(Fotolia)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乳癌是源自乳房組織的癌症,乳癌的徵象可以包括乳房腫塊、乳房外形改變、乳房皮膚凹陷、乳頭異常分泌與乳房皮膚紅鱗狀化等。如癌遠端轉移可能引起骨頭疼痛、淋巴結腫大、呼吸短促或是皮膚變黃。

乳癌危險因子

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缺乏運動、喝酒、停經後荷爾蒙治療、離子輻射暴露、初經早等等。有5~10%的人有潛在基因遺傳問題,例如父母有BRCA1、BRCA2基因,罹癌機率明顯增高。癌細胞最常由乳管上皮細胞長出,稱為乳小葉癌(lobular carcinoma),而其他不同型態乳癌多達18種以上。癌症初期還不具侵略性時稱為導管原位癌(ductal carcinoma in situ, DCIS)。乳癌的確診仍需要病理切片,一旦確定是乳癌,要做進一步檢查是否有擴散,決定要做哪一種治療。

乳癌篩檢的好處與壞處一直備受爭議,2013年的考科藍實證醫學資料庫顯示,乳房攝影篩檢的好處多於壞處,一般建議婦女50~74歲每兩年要做一次乳房攝影,40歲以上就可以開始做乳房攝影。對於高危險群,泰莫西芬(Tamoxifen)與雷洛昔芬(raloxifene)藥物口服可預防乳癌的發生,這兩種藥都有抗女性荷爾蒙的作用。雙側乳房切除也是預防乳癌的方法,像影星安潔莉娜·裘莉自知是高危險群,就提早將乳房切除了,她媽媽56歲死於乳癌的BRAC1突變基因,有相當高的乳癌(87%)與卵巢癌症發生機率。乳癌的治療有好幾種方法,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手術的方法也有乳房保留手術以至於乳房全切除術等等,乳房重建手術可在手術時間同時進行,或之後再進行,至於癌細胞已遠端轉移的患者,治療多著重在改善生活品質,提高生活舒適度等。

乳癌治療的效果要看癌細胞型態、腫瘤範圍與病人的年紀。存活率在已開發國家是高的,在英國與美國,5年存活率高達80~90%,但在開發中國家就差很多。以全世界而言,乳癌是女性頭號好發癌症,占女性癌症的四分之一,在2012年有168萬人乳癌患者,52萬2千人死亡。在先進國家,乳癌罹患率較高,女性乳癌患者是男性的100倍以上。

乳癌危險訊號

乳癌可能的徵象包括乳頭凹陷、乳房腫塊與乳房皮膚起皺紋,通常最常見的是乳房腫塊。80%診斷出乳癌的患者是因為發現乳房腫塊,最早可發現腫塊的方法又是乳房攝影,而腋下的淋巴腫塊有時也是因乳癌引起。

乳房皮膚變厚,一個乳房變大,乳頭換了位置或凹陷,皮膚皺起有波紋,皮膚紅腫,乳頭異常分泌,乳房或腋下異常疼痛,鎖骨下或腋下異常腫脹,這些都可能是乳癌的徵兆,但也許只是乳房組織有問題而已。

發炎性乳癌是一種特殊的癌類型,它會帶來診斷的困難,因為它很像一般的乳房發炎,如乳房搔癢、疼痛、腫脹、乳頭翻轉、皮膚紅腫,最有名的癌變外觀稱為乳房橘皮化(peau d'orange),只是皮膚發炎而沒有任何腫塊,常常造成乳癌的誤診。(下週六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