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認識乳癌

乳房攝影(Fotolia)
乳房攝影(Fotolia)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佩吉特氏病

有一種特殊的乳癌,稱為佩吉特氏病(Paget's disease),好發於中老年女性乳頭及其周圍皮膚的惡性腫瘤,又稱溼疹樣癌,乳房皮膚變紅、褪色,再嚴重時,會有刺痛、搔癢、燒灼感、敏感與疼痛,大約半數被診斷出佩吉特氏病的人有乳房腫塊。

有一種乳房腫瘤稱為乳房葉狀腫瘤(phyllodes tumor of the breast),一開始時表現像是乳房纖維囊腫,這種腫瘤既包含乳房腺體,又有乳房結締組織,但是可怕的是,不光只有良性的,還有可能是惡性的。

轉移性乳癌

有時乳癌被診斷出來不是因為腫瘤長在乳房之內,而是已經遠端轉移,在轉移處檢查腫瘤組織發現是乳癌。最常見的轉移地點包括骨頭、肺臟、與大腦。有時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也是乳癌引起,還可能伴有發燒、怕冷等等。骨頭與關節疼痛、黃疸與神經症狀有時也是因為轉移性乳癌造成。也就是說轉移性乳癌可以產生很多的症狀,但常常被當成其他的疾病在治療。

大部分的乳房腫瘤都不會變成癌症,只有低於20%的乳房腫塊會癌化。乳房初期症狀大部分是乳炎與乳房纖維囊腫,但這已足以讓病人十分擔心。

高齡風險高

乳癌罹患是越老機率越高,肥胖者得乳癌機率比纖瘦的人要高。吸菸可增加乳癌罹患率,長期吸菸者罹癌風險增加35%到50%。高脂肪飲食、長期酗酒、膽固醇過高,都可增加乳癌罹患風險。輻射線暴露會增加罹癌風險,據統計,40~80歲每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每一百萬人會有225人因此罹患致命的乳癌。

乳癌的治療

乳癌通常用手術治療,然後是化學治療或是放射線治療,若腫瘤是荷爾蒙受體陽性,還可以用荷爾蒙阻斷藥物治療。

手術治療除了切除腫瘤之外,還要切除周邊組織,標準的手術方式有:

1. 乳房切除術(Mastectomy),把整個乳房切除。

2. 四分之一乳房切除術(Quadrantectomy),部分乳房切除術的一種,切除含有腫瘤的四分之一乳房。

3. 僅切除腫瘤手術(Lumpectomy),只切除腫瘤,其他都沒動。

4. 根除性乳癌切除手術 (Radical Mastectomy﹐RM),切除整個乳房、大胸肌與腋下淋巴腺。

5. 改良型乳癌根除手術(Modified Radical Mastectomy),只切除整個乳房及腋下淋巴腺,保留大胸肌。

化學治療廣泛運用於乳癌2~4期,尤其對於荷爾蒙受體陰性的腫瘤更是需要化學治療,還有由於乳癌的易轉移性,有很多學者建議第1期也需要化學治療。乳癌最常見的化療用藥組合是環磷醯胺(Cyclophosphamide)合併阿黴素(Doxorubicin),還有一種組合很常用,就是環磷醯胺合併甲氨蝶呤(Methotrexate)再加上5-氟尿嘧啶(5-Fluorouracil)。化療的作用就是在摧毀快速生長與快速複製的癌細胞,常利用干擾DNA複製達到目的,但是化療也會傷害到正常生長的細胞,因此引發嚴重的副作用。

單株抗體賀癌平

賀癌平Herceptin( Trastuzumab) 是一種單株抗體藥品,選擇性作用於HER-2受體,能延長腫瘤復發時間或無病存活率。台灣健保局已自2006年2月1日起,核准給付賀癌平合併歐洲紫杉醇(docetaxel)作為HER-2過度表現轉移性乳癌病人之第一線治療。

HER-2蛋白位於細胞表面,有20%~30%的乳癌病患其癌細胞具過度HER-2表現,故HER-2蛋白可作為抗腫瘤治療的一個標靶。賀癌平是一種人鼠嵌合型單株抗體,對於腫瘤細胞有過度HER-2表現之轉移性乳癌病人,有良好的反應率。作為轉移性乳癌的第一線單獨治療或合併其他化學療法治療,皆有良好效果。

約50%的病人在第一次使用賀癌平時,會有發燒和冷顫等不良反應,可給予抗過敏藥物或退燒藥改善,一般化學治療常見的掉髮、血球減少、嚴重腹瀉、嚴重嘔吐、免疫力降低等副作用,在單獨使用賀癌平時非常少見。◇

(下週六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