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小肚子肥肉多 5種食物幫你消消脂

 (Fotolia)
 (Fotolia)

編譯/羅莉
無論男生、女生,最害怕小肚肚凸出來與人見客。腹部脂肪太多,不僅形象不佳,也損及健康。其實要想減少腹部脂肪,除了持續運動之外,也可以同時透過食物來幫助改善。

根據「養生保健網」(Natural News)報導,經由一項研究發現,高血壓、心臟疾病、提早死亡都與過度堆積腹部脂肪有關。雖然保持適當運動是抑制腹部脂肪增加的要素,但也可以藉由食物的天然效果來改善。下列提出有助甩掉腹部脂肪的前5名食物,這些食物便宜又容易買到,所以要消除腹部脂肪別再用藉口拖延,馬上可以立即行動。

1. 十字花科類蔬菜

甘藍菜(又稱高麗菜、包心菜 )、羽衣甘藍、球花甘藍(即花椰菜)等十字花科類蔬菜,含有芥蘭素(或稱吲哚3甲醇,indole-3-carbinol, or I3C),這是一種天然的植物營養成分,在體內的作用有如工業洗滌系統,能幫助抵銷環境荷爾蒙(xenoestrogens)的作用與解毒,讓它們不產生有害的作用。

環境荷爾蒙是一種化合物,在體內會引起雌激素過載,是形成腹部脂肪的重要原因,其來源包括:塑膠、空氣汙染、殺蟲劑、除草劑,甚至是含有荷爾蒙的動物肉品。建議多食用十字花科蔬菜以提升芥蘭素的濃度,不但可增加身體對抗環境荷爾蒙的能力,還可降低腹部脂肪的堆積。

2.酪梨

酪梨是一種富含健康脂肪的水果,又稱為牛油果、油梨、樟梨、鱷梨,內含控制食慾的荷爾蒙,食用後會使人的飽足感持續較長時間,還能降低食慾,而且其中的維他命與纖維質也很高,能提供減重者身體所需的營養。

3.扁豆

扁豆是一種含有抗消化性澱粉的食物,此類澱粉能提供高纖維飲食的所有好處,例如:更好消化、不會被儲存為脂肪、不會被人體吸收等,而且食用後會降低食慾,使飽足感持續時間更久。不少人吃大量扁豆會產生腹脹,這是因為現代飲食中的高纖維食物較少,導致身體已經忘記如何快速有效地分解纖維,因而發生氣體堆積現象。為了避免腹脹現象,可以從少量開始吃,然後隨著身體能更好地分解纖維後,再逐次增加食用量;如果不喜歡吃扁豆和豆類,也可以吃雞豆(chickpeas)、香蕉或馬鈴薯來代替。

4.奇異果

奇異果富含大量維生素C,維生素C有助於人體形成肉鹼(carnitine)的代謝產物,能促使身體燃燒脂肪;美國亞利桑那州的一項研究也發現,補充維生素C能使人體的脂肪燃燒能力提升4倍。因此建議多食用奇異果來有效消除脂肪。

5.綠茶

經由多項研究顯示,綠茶含有能促進身體燃燒脂肪的兒茶素。每天喝幾杯綠茶就能得到綠茶帶給人體的好處,但如果認為這樣會喝太多,或是不喜歡綠茶的味道,也可以從食用天然的綠茶製品中得到相同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