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高盛:看多美元看空歐元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鄒芸、蘇蕙/綜合編譯】高盛集團(GoldmanSachs)上週兩度強調了該行看多美元在未來12個月表現,並特別看空歐元兌美元,將歐元兌美元的3個月預期從此前的1.38調降至1.35。此外,該行也預測今年金價仍將繼續走低。

高盛在上週二(15日)發布的第二季報中,提及能夠推高美元兌多數主要貨幣匯率的四大因素——利率差異、美國原油貿易平衡的變化、避險需求及央行儲備週期。

接著高盛又在上週三(16日)在最新的報告中再度重申該行判斷美元在未來數月將迎來牛市的原因,特別是美元兌歐元將走強。

高盛表示,「我們持續預計歐元走弱是基於歐美間經濟和貨幣政策的背離。部分客戶反對該觀點,認為歐元區經常帳盈餘表現良好和強勁的資本流入應該對歐元構成支撐。但是,我們要指出的是,外資對於歐洲股票和固定收益資產的購買規模已經處於極端高位。我們預計歐洲央行寬鬆政策將壓過歐元區外部盈餘的作用,從而令歐元在未來12個月內走低。」

預計聯準會明年Q3升息

高盛進一步表示,雖然對於美元多頭來說,近期是比較令人沮喪的時間。但該行仍相信那些看多美元的背後機理。高盛說:「美元貿易加權指數兌G10貨幣近期持續走平,但隨著美國與其他國家利差預期的擴大,預計美元後市表現將更為強勢。」

高盛說:「事實上,美元與其他G10貨幣的2年期利差對美元的提振作用已經升至2009年來高位。」該行的經濟學家預計聯準會首次升息時點將提前至2015年第三季度。

高盛同時指出,「本行對歐元兌美元持結構性看空觀點。」

高盛表示,「歐元兌美元此前已自1.40關口跌至了1.35水平,當時市場預期歐洲央行(ECB)會在6月的會議上採取進一步寬鬆政策。最終,本行將歐元兌美元3個月預估自1.38下修至1.35的水平。未來6個月及12個月的預期則維持在1.34和1.30水平不變。」

高盛持續看空金價

此外,由於紐約商品交易所交投最活躍的8月黃金期貨價格在上週一(7月14日)創下近7個月來最大跌幅,跌至每盎司1,306.7美元,使高盛集團的全球商品研究主管柯里(JeffreyCurrie)堅持認為,儘管今年以來金價已上漲逾10%,但到今年12月之前,金價仍將繼續走低。

上一次金價創下單日最大跌幅是2013年12月19日,聯準會宣布縮減寬鬆貨幣政策後,當日紐約金價隨即暴跌3.4%,跌破1,200美元大關,每盎司1,193.60美元,經歷2010年8月以來最低價。

當時,高盛(GoldmanSachs)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柯里認為,黃金跌勢仍未結束,並預計2014年將跌至1,050美元水平,黃金價格將會在2014年全年走低。

然而,近期地緣政治不穩引發擔憂,再加上歐洲葡萄牙銀行債務危機影響,同時,也有投資者認為聯準會有望推遲加息因而重返黃金市場,令黃金價格在今年以來累計上漲逾10%,表現超過股市、債券及其他大宗商品,為2010年以來最好的表現。

儘管如此,柯里仍堅持認為今年12月之前金價將走低的觀點。他預測,金價反彈即將結束。柯里曾準確預測去年黃金價格創下自1980年以來最大跌幅的紀錄。2013年黃金價格全年累計下跌30%。

另外,他還不是唯一看跌黃金價格的投資大師。另一位準確預測去年金價下跌的分析師——法國興業銀行的海格(MichaelHaigh)預計,到今年第四季度,金價將下跌約6%。

柯里表示,一旦人們重拾經濟復甦信心,隨著通脹擔憂消散,金價就將承壓走低。因此他認為,今年末金價很有可能繼續下跌,因為經濟在好轉。

近年來,超寬鬆貨幣政策推動黃金價格達到其歷史高點。2009年與2011年之間,金價上漲超過125%,並於2011年達到每盎司1,920美元,為有史以來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