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南海、東海爭議原來是一場假戲(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最近幾天,南海出現了重大變化,一個引起尖銳對峙,區域外交、軍事緊張全面升高的中共鑽井平台被移走,南海主權衝突的「麻煩製造者」中共不敵國際的壓力,撤退了。時間是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之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沙琪表示:「我不去猜測中國撤走鑽井平台的理由,但當然我們在公開和私下,都表達了相同的關注。」美國國務卿凱瑞說:「在南海和東海航行的國家,對於中國挑釁的行動深表關切。」

主要與中共衝突的國家越南,在電視上播出:「根據越南海上警察表示,中國架設在南海的鑽井平台正在移動中,從雷達畫面我們可以看到。」越南電視記者說:「中國的鑽井平台正在向北北西的方向移動。」也就是向中國邊界移動。

中國央視新聞證實:「鑽探作業已經於7月15日按計畫完成任務,按計畫完成任務而且還發現了油氣顯示,按計畫要轉場至海南島。」這個理由很沒有說服力。鑽井計畫原本設定作業100天,今年5月2日就定位,預計8月中旬收工,但是現在撤走比原定時間提早了一個月,為什麼?內外壓力交逼可能才是重點,也就是中共政權正處於一個危急狀態。才可能在這時「伏低做小」。

中國撤走鑽井平台的時間點,日本學者分析,「是因為中共現在正忙著查胡錦濤時代的高官,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涉及貪汙醜聞,所以必須先讓國際爭端暫停。」日本筑波大學教授遠藤譽:「因為這樣國內情況相當緊張,所以目前海外的問題,必須讓它趕快結束。」是不是如此還要觀察,但確有可能習李體制受到嚴峻的挑戰。

日本的分析並非無據,就在同一星期,中共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央第2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指出,此輪巡視重點為發現買官賣官、帶病提拔、超編制配備幹部和「裸官」等問題,中央巡視組將對廣西、上海、青海等10個省區市開展常規巡視。王岐山強調,在反腐問題上,要緊盯礦產資源、土地出讓、房地產開發等。

10個重點省市還包括西藏、浙江、河北、陝西、黑龍江、四川、江蘇,同時中共中央也會對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科學院、一汽集團展開專項巡視。王岐山嗆聲,「哪裡問題集中就巡視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查的當然是前朝權貴。

這種查法是丟出政治肅清的「血滴子」,一定是不查自己人,只查對手。事實上,王岐山挑的項目,都是在「前朝」或「前前朝」早已經分食,算是「養奸千日,用在一時」。所謂「巡視」只是裝樣子,要殺誰早就準備好的。所謂「大明王朝」正在中國上演。(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