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南海、東海爭議原來是一場假戲(下)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看王岐山講話,「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黨的立場就是有腐必懲、有貪必肅,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還說「堅持盯住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方面的問題,也要關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點放在違紀行為。」這場鬥爭腥風血雨很難避免。

中國境內早有傳聞,習近平是「紅二代」,認為江山是他們家老子打的,現在「太子當家」要全面把他們「老子留下來的產業」拿回來,「懲治腐敗」是奪回資產的手段。

「高鐵外交」就是現成的案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出訪拉美,中停希臘,與希臘總理會面時就曾主動表示,「中方願積極參與希臘鐵路技術改造,使希臘成為中歐合作的重要橋頭堡和中轉站」牛皮吹很大。

另外,力推「中國高鐵走出去」而自封「最佳高鐵推銷員」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出訪英國發表中、英聯合聲明時,主動表達「關於軌道交通(包括高鐵)設計諮詢、工程建設、裝備供應和設施維護等要實質合作」。

此外,李克強5月出訪非洲4國和非盟總部期間, 2013年11月李克強訪問羅馬尼亞時,也都主動表示要「為羅馬尼亞修建高鐵」。該年5月,李克強訪問亞歐4國,在印度時,也向對方表示要「加強鐵路合作,包括重載運輸和車站發展」。都是說給自己爽的宣傳。

中共媒體吹捧習、李的「高鐵外交」政績,可是真的「有影」嗎?中國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趙堅說,「現在還沒有一個訂單,甚至未來也不會有訂單」。趙堅認為,高鐵出口,能購買的不是個人或企業,而是政府決策,而這更容易受到當地經濟、政治因素的影響。

只不過,雖然不會有訂單,可是未來相關國家預算一定全數到位,讓習、李「買空賣空」。所以這些所謂的「高鐵外交」,其實是政治內鬥過程的過場戲碼,只是習、李到全世界去宣告,未來這些生意都將由他們這群「太子黨」來主導,江系與胡系全部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大旗下血祭。他們是出國去切斷江系與胡系過去所布的局面,他們要全面「劫收」。

其實,南海、東海爭議本來就是一場假戲,是習、李演給中共內部的人看的,搞民族主義,統合內部力量來鬥爭前朝,等事情鬧太大了,就草草收兵。全力對付內鬥反撲。這種流氓國家到了21世紀竟然還可以存在,真是可恥。(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