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時雨春風24載交大電子育4萬人專才

交大電子MEC微電子營DIY麵包板正夯

 (交大電子提供)
 (交大電子提供)
【陳立真/新竹訊】
台灣首創國內第一所電子研究所——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於民國47年成立,6年後成立電子工程學系,至今創系50年。
 
走過半個世紀,交大電子系所厥功甚偉,創下眾多「第一」。如台灣第一枚電晶體、第一個積體電路、第一部電視發射機、第一部電腦、第一部雷射、第一座半導體實驗室,且為國際頂尖會議ISSCC/ VLSI首發。
 
目前培植企業精英更高達4萬6千人!儼然為電子科技產業人才培育搖籃。歷任10位校長中,電子系所占4名,教授獲得IEEE fellow 比例(29.8%)全國第一,優於台大電機(25%)等。
 
近二十年來,交大傑出校友148位,如施振榮(宏碁集團創辦人)、郭南宏(前交大校長、前交通部長及前國科會主委)、胡定華(前旺宏董事長)、宣明智(聯電榮譽副董)、張懋中(美國UCLA電機系教授 中央研究院院士)等,電子系所校友共59名,比例高達近40%。
 
企業產業升級 學長提攜後進
 
交大電子系暨人才培訓中心為帶領台灣與國際產業的升級起飛及回饋社會,適逢交大電子50週年系慶,特邀集一流講師——工研院專家何家充與光電所教授黃乙白,於 7月17日中旬「軟性AMOLED關鍵技術」及9月10日「從2D觸控到3D凌空互動式技術」開辦免費研討講座。
 
交大電子並於7月13~19日為全國高中生舉辦「MEC微電子營」,透過創意實作及遊戲學習,展開多采多姿的7天6夜營期。「MEC微電子營」是高中理工領域最夯、最長青的營隊。每年暑假都吸引全台上百位學生「朝聖」,開辦至今已27年,共計超過3千位學員。
 
前系學會會長傅學俊同學表示,MEC微電子營是系上同學眼中的年度大事,擔任營隊工作人員需要層層面試遴選,名單公布那天,還會有同學相約去校門口的土地公廟拜拜,深怕自己槓龜。
 
本次微電子營總召黃遵育同學表示,籌辦微電子營是很棒的體驗,講求團隊合作、專案進度掌控與創新創意。傅同學和黃同學均已通過審核且獲得系上補助,即將分別赴美國伊利諾大學和德國慕尼黑大學交換留學。兩人都認為,在電子系學到的專題式研討技巧,套用到讀書計畫和活動執行上有很大的幫助,也相信放諸四海皆可行,對即將來臨的出國留學非常期待。
 
電子系學生籌備多時的MEC營隊活動豐富多元,包含動手做「麵包」(同學口中的電路板)、科學園區巡禮(企業參訪)、奈米中心參觀、嗨趴舞會、體能競賽等,讓參加過的高中生大呼有梗、超過癮,玩得好累又盡興。
 
今年的科學園區巡禮安排學員參訪全球最大的唯讀記憶體生產製造公司旺宏電子和台灣知名IC設計公司偉詮電子。奈米中心的參觀讓同學有機會穿上無塵衣,體驗無塵室的環境,聽教授用披薩盒裝著晶圓解說,還能親手觸摸晶圓。
 
參加微電子營的高中生,人人可親手焊接電路板,並且利用「麵包板」及示波器等設備,製作電子琴和音響(放大器),還有閃爍霓虹的霹靂燈。五花八門的DIY令學生忍不住直說好酷!
 
專注5C 更上層樓
 
交大電子系目前分成「固態電子組」及「電路與系統組」兩大領域。五十年來一直秉持培訓電子科技傑出人才為己任。在師資、課程及設備上,交大電子於國內首屈一指,並與世界最著名的大學並駕齊驅。畢業校友無論在學術界和產業界都有傑出的表現。 
 
民國80年創立電子系人才培訓中心,積極以專業理論及實務訓練協助台灣科技產業晉級,補足產業界從業人員對於相關知識的需求。至今已為培養出不少產業人才。
 
交大電子持續在奈米電子、光電、晶片系統、通訊、多媒體、生醫綠色與軟性電子的領域中引領風騷。應用面涵蓋新5C電子產業(Consumer消費、Communication通信、Cartronics車用、Computer電腦和Caretronics護生)。
 
適逢交大電子創系50周年,回顧過去輝煌的50年也期許下個50年,交大電子繼續帶領電子科技產業向上提昇、成就卓越。◇